为何日本人可以平均活到84岁?(图)

发表:2018-08-1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老人
日本老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11日讯】日本社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长寿”。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的统计,现在日本人平均寿命84岁,其中女性约87岁,男性约81岁,是世界上第二长寿的国家。而且,日本已经进入4位男性中有1人,2位女性中有1人能活到90岁的时代。而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虽然逐年增长,不过目前还只有76岁。

日本社会最近有一个话题:“人到底能够活到多少岁?”依医学专家们估计说,到2045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将达到95岁,男性将达到90岁,而现在出生的“10后”的孩子,还有可能迎来百岁人生的辉煌时代。

海外媒体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日本人凭什么比中国人多活8年?”,内容如下:

十大特点

第一,日本是一个岛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所以空气十分干净。在东京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连PM2.0的数值很少超过30,在晚上都能够看到天空中的星星。

第二,日本是一年四季分明,春天看樱花,夏天近大海,秋天看枫叶,冬天看雪景。这种四季的明显变化,有助于人的新陈代谢。

第三,日本的饮食清淡,每天摄入的盐的量,还不到中国人一半。

第四,日本人很少吃保健品,但日本人很喜欢吃生菜和鱼,特别是深海鱼类。而深海鱼类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还能减少心血管疾病达52%以上。

第五,日本人讲究卫生,不管在东京这种大城市还是在乡村小镇,日本的街道永远是干干净净。

第六,日本非常讲究食品安全,牛奶的保质期永远只有1周,而且必须要放在10度以下的冰箱中保存。买不到可以常温保存的牛奶,因为常温保存的必然需要加入许多添加剂。

第七,日本的社会宁静,没有人声喧嚣的嘈杂。而噪音污染会导致血压升高,甚至直接对心血管产生损害。

第八,汽车大国的日本,人却很少开车,上下班喜欢乘坐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工具。很多日本人也会选择自行车,当作自己的日常交通工具,既是锻炼也是放轻松。

第九,日本政府制定法律,对国民身材的苗条提出明确要求:女性腰围不要超过了85厘米、男性腰围不要超过了90厘米。若超过的话,血糖、血压、血脂其中有一项不及格,就要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有纳入医保范围。

第十,我觉得是最为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全体国民的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

日本政府规定,每一位国民必须参加一年一次的体检,同时,男性和女性的体检内容,除了共同性部分的检查项目,还有性别因素考虑的专项检查。此外,根据年龄的不同,还会增列新的检查内容,譬如男性过了45岁,就必须要参加前列腺癌的检查;而女性过了40岁,就必须参加乳腺癌的检查。

几天前,我收到一条东京都港区政府发的一条手机短信,通知我尽快到医院做一年一度的定期体检,因为区政府给我体检表和体检通知已经过去1个多月,没有我去做了体检的记录。也是这几天,我也收到东京商工会议所寄来的一个大信封,内容也是前列腺癌和肺癌、胃癌专项检查通知。

无论是哪个检查通知,都告诉我一句话:体检是免费的。因为我加入了国民医保,同时我们单位也给东京商工会议所交了等同于2,500元人民币的会费。我没有去参加这些检查,是因为都是基本体检,也是从抽血、检查粪便尿液、胸透、腹腔的检查开始,一般的内容全在。

但是,人到中年,综合素质出现下降,所以我更倾向于一年做一次精密检查,叫“人间ドック”。这样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态,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但是它不列入医保范围,需要自己掏腰包,检查费用在10万日元左右(约人民币6,000元)。

做精密体检,一般需要提前1个月预约。能够做精密体检的医院,在东京到处都有。依照中国人的概念,三甲医院都有精密体检部,某有些二甲医院也有。日本的医院只有国立、公立、私立之分。你信任哪一家,则去哪一家做检查。

有些医院看上去不大,但在某一个领域,它是权威。譬如脑部精密检查,并不是所有大医院的强项,在东京做得顶尖的,也就四五家。所以,精密体检有百货公司类型,也有专卖店类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作出选择。

日本的体检比较温馨,体检区的环境设计得跟宾馆一样,不会让人感觉是到了医院。在各个检查室边上,有很多的沙发和椅子,还有各种杂志可以看。医生和护士们都会冲你微笑,说话声音很柔,氛围很轻松,尤其是像我懂日语,所以还能跟医生护士开几句玩笑。

日本这个国家,是不流行吃补药的,在日本是买不到人参和冬虫夏草的。而且也不注重“食补”,像中国那种煲汤、药膳,在日本也是看不到的。日本国民只是注重于吃新鲜的鱼、新鲜的蔬菜,并喝新鲜的牛奶,然后,就加上全民的体检,足以保证国民的健康长寿。

其实,对日本政府来说,全民体检并不仅是为了每一位国民的健康,同时也是为了节省政府的医疗费支出。如果一旦进入中老年后,国民身体都变得越来越差,政府的医疗负担也会越来越重。

因为日本政府要承担70%的国民医疗保险,包括癌症治疗都没有进口药或高级药不列入医保范围,需要病人自己掏腰包的事情,全部由政府承担。因此,早体检早发现早管控,有利于减轻政府负担,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