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魂追讨命债 尸体16年不腐(图)

作者:严自律 发表:2018-08-09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冤被殺害的人,往往陰魂不散。
蒙冤被殺害的人,往往陰魂不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清朝年间,河南祥符县是个大县,凡各州县向上司报来的案件,需要覆审的,大多委托这里办理。审判官受理词讼,虽常亲自接受,但挨到审理,往往遥遥无期,反而造成案件长期耽搁。

县官鲍公,勤于堂审推问。一天,收到呈来的状子好多份,没来得及仔细过目,即交给手下的佐理人员,批办处理。第二天,这位佐理人员问鲍公:“某处那桩人命案子,可以前去验看否?”鲍公答道:“未见有人呈禀,怎会有这命案?”叫他拿状子来看,则是一桩谋杀亲夫的案子。上面写了奸夫姓名刘顺,告状人自称是双目失明的某某,被杀在某处。屈指计算,事已相隔十六年。

鲍公惊讶地道:“案子搁了十六年,事情颇为奇怪。”因此将佐理人员送来的各件,都批了意见下发,唯独把这件搁在一边,不往下发,决定亲自处理。逢到收取状子的日子,他又亲自点名过堂,但他并未发现有双目失明的人前来告状。到晚间查看案卷,则前日双目失明者的状子,又在其内了。(这是死者即双目失明者的鬼魂所为)鲍公问处理文书的人员道:“你们可认识刘顺这人么?”有人答道:“有这人,现在充当按察司衙门的厨役。”鲍公亲往按察司衙门,请求将凶犯拘捕归案,按察使同意把这个厨役刘顺,交给鲍公带回审问。审问结果,刘顺供认不讳,确有此事。

起先,这刘顺本来是个无赖之徒,在城外河口,以驮人渡河为生。正巧逢到双目失明者夫妇两人同行,刘见其妻有些姿色,遂萌生了恶念。他在驮那妇人过河时,就笑嘻嘻地挑逗道:“娘子你年轻美貌,嫁了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总不该今生今世就这样算了。倘使你不嫌弃我,我愿和你白头偕老。”那妇人动了心,与刘顺一起,将其丈夫骗到树林间去休息,解下裹脚布,把他勒死,挖坑埋了,两人便成了夫妻。刘顺后来伪装逃荒者,到了外县,在豪绅家当仆役。他又学烹饪,颇有一些积蓄。于是带了妻子来到汴梁,在按察使衙门做厨役。

鲍公查问,得了真情,即往所供地点掘验,尸体还未腐烂,伤痕犹在。于是刘顺夫妇都被处决了。这个案子搁了十六年,死者终于可以安息了。

(參考史料:袁枚《子不语》)

责任编辑:雲天月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