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对决2000亿 北京新关税能撑多久?(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8-08-04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北京一度陷入沉寂。(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从7月10日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到8月1日,美方宣布考虑将关税税率提高至25%,北京方面在经历了24天的沉寂后,终于在8月3日宣布,将对美国推出规模60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但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相关言论令人玩味。

北京宣布报复措施 对美600亿商品征税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8月3日晚间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02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的商品,按照25%、20%、10%、5%四档不同的税率加征关税。

公告中强调,中方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但中国财政部则表示,这些报复措施的具体实施日期,将“视美方的行动而定”。相关言论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

北京扬言报复美国 私下寻途径协商

虽然中国隔空叫阵、扬言对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但中央社报导指出,中美贸易战中,北京关税报复金额上低于美国。

根据美方统计,中国2017年向美国出口5056亿美元货品,进口总值1304亿美元。而这次中方提出6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加上之前已推出500亿美元,总额达到1100亿美元;因此,中方在贸易上快要无牌可打。

外界留意到,中美贸易战开火后,北京一方面强调中国“不会怕”、会报复反击,一方面则私下透过各种渠道,与美方财政专家们沟通,试图把伤害降到最小。

央视“新闻1+1”制播专题〈中美贸易战,打还是不打?〉先是引用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话说,“如果我要在政府,我肯定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接着引述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的话说,“作为贸易战打还是不打,我觉得第一个是尽量不打,因为打贸易战对中国没有好处。”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美已悄然开启谈判,商讨中国如何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稍早,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通电话,两人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同时,北京表示欢迎梅努钦来北京,进行相关协商。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已停摆,“但我可以向各位报告,双方最高层近几天有沟通,是一阵子以来首次对话。”

川普屡留余地 待北京重商公平贸易

事实上,中美双方重启谈判的机率或许已经逐渐升高。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分析,一是从中方提出6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分四种税率级距可以看出,中共可能是考虑到高关税对国内社会的冲击,或对中共政权带来更大危机。

二是,这次北京并未主动表明600亿何时实施,而是强调根据美方的后续动作再行定夺。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新加坡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称,中美在大方向上达成一致,“(中方)愿意和美方通过谈判来解决彼此关心的问题”。

三是,这次美国的《国防授权法》,原本国会想推翻川普对中兴通讯放过一马的决定;但最后在川普的坚持下,国会缓和了法规的约束力度,给中兴、华为留下一条生路,手下留情。

文中指出,尽管中兴和华为虽然都涉嫌为中共政府窃密,但对企业家出身的川普来说,他会考虑这两大企业背后还牵涉到数以万计的中国员工与家庭,必须谨慎以对。“这也反映出,川普并非要用贸易战‘致人于死地’,绝非要全面击垮中国与中国人民,而是特意留有余地,为美中再次谈判种下善意、埋下伏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