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高”到“三无” 日本女性择偶观的改变 (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08-0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女性择偶观的变迁
日本女性的择偶标准正在发生变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日本女性的择偶标准似乎正处于一个变迁的过程中,即从大家耳熟能详的“三高”(高身材、高收入、高学历)演变为“三无”(无家暴、无借债、无婚外恋)。

从“三高”到“三无”

据一些举办相亲活动的组织者透露,目前参加相亲活动的女性似乎非常看重这个“三无”。因为许多女性一开始以“三高”为择偶标准并且找到了达到要求的相亲对象甚而结婚后,发现男方的暴力和外遇问题,或有借债问题,结果婚姻生活完全无法继续维持下去,最终只能以离婚来收场。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三高”标准是泡沫经济时代的产物,在那个时代,钱似乎来的很容易,到处是机会,因而高收入好似能一蹴而就的。随着随后的经济萧条时代的到来,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三高”开始慢慢地向“三无”演变。

专门对相亲活动予以帮助的“伴侣代理人”组织,对许多20至30多岁的年轻女性进行过一些调查,主体是有关对于婚姻对象的要求条件。结果在这些调查中,占前三位的分别是:“无家暴”、“无借债”和“无婚外恋”。

从“理想”到“保险”

从“三高”到“三无”,其背后的心理因素应该是:由于现时代的普遍经济状况,一个家庭中夫妇两人工作赚钱养家是很自然之事,现在已经不是家庭的经济责任仅仅落在男子肩上的时代了。因此,对女子来说,在一天的辛勤工作后,回到家中不希望再有其他东西来使她加重精神压力。也就是说,希望没有任何由于婚外恋、家庭暴力或借债而带来的不安心感。同样,对于未婚女性来说,由于每天工作而带来的精神压力,使她们渴望家庭成为一个疲惫身心的避风港,因而在择偶时这种心理因素会以这种方式反映出来。那些“三高”的男性虽然会给自己带来某种虚荣感,但也会同时使女性额外地增加了她们的不安心感,担心对方倚仗自己的优势而对女方颐指气使,从而使婚姻出现问题。正式这种忧虑使她们寻找“三无”男性。

谋求“三无”体现了谋求“对等”

上述“伴侣代理人”组织的工作人员发现,有一些女性正是从自己痛苦的经验中发现,与男方保持某种对等的心理要求使她们支持“三无”的要求。有一位年轻的女性正是找了一个长相姣好的高收入男子,他不断地在外搞婚外恋,每当她数落其这种作为时,对方总是带着那种高压的态度咄咄逼人地说:“别忘了,是我在养着你。”正如一位研究夫妇问题专家所指出的,现在已经是女子自立的时代了,男方的经济实力早已不是女性谋求的重要内容了。没必要留住高收入的男性,对婚姻对象的条件可以淡然一些。

总而言之,出现从“三高”到“三无”的择偶标准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表示着女性不再固守自己单方面的要求,她们如今懂得要更加符合实际状况地来追求幸福,而不是一厢情愿地按自己的想像来编织自己未来伴侣的人物像。而谋求风险最小化则是这一状况的反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