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周永康李长春刘云山将谷歌逼出中国大陆(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8-02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退出中国大陆,成为记录中国网络审查的重要事件。
谷歌退出中国大陆,成为记录中国网络审查的重要事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网络管控负责人日前换人(庄荣文替下徐麟任网信办主任),传闻说谷歌打算在中国重启搜索引擎,并且将对结果进行审查,以满足中共政府的要求。当年周永康李长春刘云山等江派人物逼退谷歌事件再次引发外界关注。相关旧闻在海外媒体被翻炒。

谷歌退出中国大陆事件是指2010年谷歌(Google)公司因内容审查问题与中共政府交涉,并最终关闭中国版网页搜索服务,转用香港域名(www.google.com.hk)及服务器为中国用户提供简体中文服务的事件。

2010年1月12日,谷歌声称遭中国黑客攻击,暗指这些黑客攻击具有官方背景,并透露在中国业务方面与中共政府的冲突。长期以来以接收中共政府行政命令标志的红头文件的形式配合审查让谷歌相当不满,一直对中共政府的审查要求消极执行。表示希望以更加西方化的法律框架下的类似法院判决书的形式配合审查。将与中共政府在此方面进行谈判,有可能选择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当时谷歌内部也有不同声音,谷歌总裁施密特不赞同退出中国市场,但两位工程师出身的联合创始人对这种审查十分坚决地表示拒绝忍受,宁愿为此放弃中国市场份额。

根据维基解密披露的一份美国驻华大使馆密电文件指,本次事件是由中共高官李长春和周永康一手主导的。密电说,当时掌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Google输入自己的名字进行搜索时,发现一些“批评他的搜索链接”以及其子女的资料,令他非常震惊。密电也引述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官员的亲戚,声称李长春曾“命令”攻击Google在美国的服务器。

美国《纽约时报》2010年12月5日报导,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外交机密电文,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长春之外,下令中国黑客攻击谷歌的领导人相信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李长春亲自下令向美国谷歌的服务器进行攻击,但此说之后却受到质疑。《纽约时报》曾采访过电文提及的中国人,该人宣称李长春亲自监督针对谷歌中国的计划,但不知道是谁人下令攻击谷歌。

据指,李长春与周永康曾在数次事件中下达过批准指示,但没有直接资料显示两人是否涉及黑客入侵Gmail的案件。

不过当《纽约时报》对此进行查证时发现:当时向美国披露消息的“官员亲戚”指,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才是负责协调向Google施压的人。

李长春、周永康和刘云山都是中共江泽民派系的人。

另一方面,一些电文指出,谷歌地图提供高分辨率卫星图片从而引起北京当局的担忧,也可能是遭受攻击的原因之一。

根据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9年5月18日发往华盛顿的电报,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在电话中讨论了中国政府施加的压力,要求审查谷歌中文网。李开复断言,问题的根源是李长春。谷歌领导层明确拒绝并“礼貌”告诉中国政府,李开复说,和他们对话的中方人员当时明显不高兴,说他们会把此消息报告给李长春。

此外,从政治倾向上来讲,李长春、刘云山与周永康一样,都比较左,不认同西方的普世价值,这也是逼退谷歌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