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返中国 谷歌计划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图)

作者:闻天清 发表:2018-08-02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计划在中国大陆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计划在中国大陆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为了重返中国市场,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计划在中国大陆推出一个特别款的搜索引擎:能过滤政治敏感内容的、符合“中国法律”的“审查版”搜索引擎。

审查版的“蜻蜓”专案

美国之音8月1日引述《The Intercept》的消息称,据知情人士以及内部文件消息透露,2017年春季以来,谷歌公司开始研发一款可以符合“中国法律”的搜索引擎,其代号为“蜻蜓”(Dragonfly)专案。这款“审查版”的搜索引擎可以将中国政府认定的政治敏感词汇、图片或网站屏蔽掉。

2017年12月,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Pichai Sundararajan)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会谈。之后,谷歌公司明显加速这项研发项目计划。据悉,中国政府已经收到了谷歌公司所提供的一个演示版本的搜索引擎。预计这款“审查版”的搜索引擎最终版本可以在未来6至9个月内正式出炉。

台湾《经济日报》8月2日引述彭博社报导称,为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的谷歌公司对这款“审查版”的搜索引擎前景不做任何评论。如今美中贸易战升级之际,这款搜索引擎是否能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谷歌公司搜寻事业主管本・戈麦斯(Ben Gomes)在7月已经部署下属做好准备,一旦收到通知之后,短期内推出这款“审查版”的搜索引擎。

8月1日,谷歌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表一份声明称:“我们在中国提供许多行动App,例如Google翻译和Files Go,协助中国的开发者,同时也大举投资中国公司,像是京东。但我们对未来计划的臆测不予置评”。

谷歌欲重返中国市场

2010年,谷歌公司对中国政府严厉的互联网自我审查制度表达不满之后,结束了在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业务,彻底推出中国市场。此举也导致谷歌公司的Gmail、Google Play等大多数谷歌公司互联网服务产品遭到中国大陆的屏蔽。

近年来,谷歌公司新的领导层开始努力重返中国市场,在2017年开办了翻译和人工智能中心,还专门推出了中国版Files Go文件极客,与大陆公司小米、京东等在不同领域进行合作。

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等美国公司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将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微软公司的搜索引擎Bing也只能遵照中国政府的规定过滤搜索结果。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则遭到屏蔽。

谷歌公司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之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百度(Baidu)。如果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审查版”搜索引擎果真出炉的话,彰显谷歌公司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

谷歌代号为“蜻蜓”(Dragonfly)专案消息传出之后,百度在美国纽约股市一度重挫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