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长月全食震撼登场 全球争睹天文奇观(组图)

发表:2018-07-28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世纪最长月全食震撼登场全球争睹天文奇观
28日凌晨适逢21世纪最长的月全食,全程将近4小时,而今年适逢火星“大冲”,比往年的火星冲更接近地球。凌晨3时开始接近全食阶段,台北民众在云缝中欣赏红色月食。(图片来源:中央社)

本世纪至今历时最长的月全食血月”隆重登场,全球多数地区民众争赌奇观,深怕错过后此生难再次一窥此种天文奇景。

从南非好望角到中东,以及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到澳洲雪梨港,数以千计的民众仰头凝神注视星空及月亮,而夜空的主角月亮则进入地球阴影区,一路转暗,再呈现亮橘色、棕色和深红色。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指出,月全食持续1小时42分57秒,接着出现偏食,意味着月亮被地球遮蔽近4小时。

欧洲、俄罗斯、非洲及中东地区的月全食清楚可见,亚洲和澳洲的大部分地区也可观赏这个壮观的天象,但若干地区的云层遮蔽了夜空的主角血月

北美或大多数太平洋国家的民众则无缘亲眼目睹此次的月食现象。


影片来源:中央气象局天文台YouTube频道

根据路透社来自全球的月食报导,埃及开罗、希腊雅典附近的舒尼恩岬(Cape Sounion)波塞顿神殿(Temple of Poseidon)、德国巴伐利亚村庄莱斯丁(Raisting)、巴西里约的海滩及南非约翰尼斯堡上空都出现熠熠的橙红色月亮。

肯尼亚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民众则看到月亮逐渐转暗。

慕苏西(Teddy Muthusi)在奈洛比乌胡鲁公园(Uhuru Park)欣赏月色时表示:“见证像这样的神奇时刻,就是生活的价值所在。”

“真的很漂亮。非常值得观赏。”

28日凌晨开始月亮持续被地球阴影遮蔽,台北民众在云缝中欣赏月食过程。
28日凌晨开始月亮持续被地球阴影遮蔽,台北民众在云缝中欣赏月食过程。(图片来源:中央社)

新加坡的天文迷持望远镜前往滨海南码头(Marina South Pier)观赏月色,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民众则赴阿布达比(Abu Dhabi)附近的阿瓦巴(Al-Wathba)萨迪姆天文台(Al Sadeem Observatory)一睹这难得天文奇景。

澳洲也有数以百计的民众自掏腰包,于日出前出发至雪梨天文台(Sydney Observatory)享受这场天文飨宴。

28日凌晨适逢21世纪最长的月全食,全程将近4小时,凌晨3时30分后的全食阶段,“红火星”与“赤月亮”相距不到10度的景象;天文馆指出,同时观测到火星大冲与月全食的机率非常低,是毕生难得一见的奇景。
28日凌晨适逢21世纪最长的月全食,全程将近4小时,凌晨3时30分后的全食阶段,“红火星”与“赤月亮”相距不到10度的景象;天文馆指出,同时观测到火星大冲与月全食的机率非常低,是毕生难得一见的奇景。(图片来源:中央社)

月食

月食,是一种当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阴影(阴影又分本影和半影两部份)时,原本可被太阳光照亮的部份,有部份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阳光照亮,使得位于地球的观测者无法看到普通的月相的天文现象。月食发生时,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因此月食必定发生在满月的晚上(农历十五、十六、或十七),如《说文》所说“日食则朔,月食则望”。地球阴影位于地球公转轨道面(黄道面)内,此平面与月球轨道面(白道面)并不重合,黄白道面交角约5度;大多数满月时,月球不在黄道面内,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阴影内,因此并不是每个满月时,都发生月食。每年全球至少发生两次月食。最近一次月全食发生于2018年7月28日。

2018年7月27-28日月食为一次在协调世界时2018年7月27-28日出现的月全食。该次月食半影食分为2.679、全影食分为1.609。偏食维持了235分,全食维持103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