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国务院会议叫停央行和财政部之争(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7-24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积极。日前,中国央行官员发文指责财政政策不积极,财政官员也发文予以反击,央行与财政部由此争论了起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积极。日前,中国央行官员发文指责财政政策不积极,财政官员也发文予以反击,央行与财政部由此争论了起来。

李克强对央行和财政部下命令

7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财政政策要求: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单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基础上,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推动早见成效。

对货币政策要求:保持适度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把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政策落实到位,引导金融机构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等。

近期央行官员指责财政政策不积极,随后财政官员的文章《财政政策为谁积极?如何积极?》对央行官员的指责进行了回应。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态似乎要“一锤定音”,化解这两大金融部门之争。

中国央行和财政部之争

7月15日,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财政政策的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有发挥作用的很大空间。“目前,多个现象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甚至是紧缩的。中央财政要发挥逆周期的宏观调控作用……财政政策近年来做了很多事情,财政部的同志经常加班加点,财金23号文、《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从文件本身写得都挺好,但是近期市场上对财政政策的诟病也比较多。”

并且,“中国的财政透明度很不够,信息披露大而化之,缺少公众监督,不要说人大代表看不懂财政报表,我也看不懂。没有有效的信息披露,事实上监督制衡无法实现。”

7月16日报道,有财政官员发文表示,央行究局局长徐忠博士发表专栏文章,称积极财政政策不够积极,财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支柱,“思考财政问题,一定要站在国家的高度而不能是部门的立场。在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要真正发挥逆周期宏观调控职能。”

并且讽刺央行没能管理好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地方债乱象中,很大程度上扮演着‘共谋’或‘从犯’的角色。地方政府不规范举债的各类形式、各个环节,几乎都有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参与,其包装操作之复杂,远超出基层财政部门的工作水平。”

该文章还指责央行称,“金融市场产生了大批“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扭曲了市场定价,挤占了投向实体经济的金融资源”;“只要中央政府没有穷到打白条挂账的地步,质疑中央财政没有真正掏钱,这种说法是很不专业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