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一剑封喉 北戴河会议气氛超紧张?(图)

作者:李大山 东辰雨 发表:2018-07-2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大山、东辰雨采访报导)中美贸易战开打,网络突然流传针对习近平不利的传闻,政论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强调,这与中美贸易战一剑封喉中共,导致体制内有不满声音有关。另外,外界关注,在指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的股市、汇市及人民币下滑的前提下,今年北戴河会议的气氛会否出现前所未有的超紧张局面。

中美贸易战开打至今,网络突然罕见流传针对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不利传闻,似乎暗示应对其兴师问罪,中共官媒也出现映射习近平应谢罪下台的文章。香港知名政论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认同这些现象与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有关,形成了一个体制内指责批评习近平的机会。

中美贸易战一剑封喉中共

刘达文说,因为中美贸易战一开打,中兴事件暴露了中共的短板,导致海内外及中国民众一下就看到了中共有多少斤两,中共被对方(美国)一剑封喉。他说:“中兴事件一出来,大家都看到了中共的能力在哪里,暴露了中共的失败,被对方一剑封喉。所以,这种情况显示,习的外交路线令对方找到机会批评。”刘达文认为消息来源于高层各山头,各派别,也有针对近年对习近平吹捧风的不满因素。

红二代罗宇日前接受《看中国》专访时分析称,这些现象为北戴河会议前夕、及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倒习联盟”势力所为,对方是想在北戴河会议前,抢占舆论高地。

罗宇承认,在中美贸易战、中方处于被动状态的多事之秋,习近平能否顺利出访非洲,及出访回国后,北戴河会议召开的结果是重要的观察点。外界聚焦,中美贸易战开打,导致中国的股市、汇市下滑,今次北戴河会议的气氛,会否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

北戴河会议气氛难测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9日引述北京独立学者邓聿评论就似乎认同外界的关注,他认为,这次北戴河会议的气氛会是“凝重和艰难的”,中美贸易战让党国要员和退休元老看清了中国社会的现实,包括科技水平、虚妄的国力、人心的不满以及在国际上的处境,“认识到自己究竟有几斤几两”,“党国要员和退休元老们在北戴河会议上就此争吵,恐怕是免不了的”,而中美贸易战以及由此引发的中国内外环境的一系列变化,相信是此次北戴河会议的主要议题。不过,领袖会不会在会上遭到公开发难,目前还不好判断。

刘达文就没正面回应今年北戴河会议的局势,反提到去年有消息指,北戴河会议胡锦涛时期已取消,现在是否已恢复,还尚不知道。他表示,北戴河会议是中共早期,特别是邓小平时代,在夏天暑热之际,中央机构到北戴河一边办公,一边避暑,在那里开会解决问题。北戴河有个高干区,各高干都有自己的“地盘”,有些政治老人会到那里避暑、或带亲戚朋友去度假,“是可能有的”。

学者评习近平势力

刘达文告诉《看中国》,对习近平不利的传闻有另外的看法,就是党内有势力看不见习有改革中国局势的势头,“大家都迷茫的情况下,没人看得出他会真的搞改革,所以,有能力的人就去行动了。”

共产党的改革路将如何走,会继续坚持独裁吗?刘达文表示:“也没说改革的共识是向共产主义走,只不过当年邓小平为平左派的声音和阻力,才规定四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改革下去,就是民主自由法制,就是这样一个前景,并没有说永远一党专政,这是不可能的。”

虽然舆论纷纷,众口不一,习近平目前已离开北京,出访非洲,7月28日回国,预计会议或在7月底至8月初。习近平今次出访,党媒罕见低调报导,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匿名学者分析,相信中南海高层因受到海外舆论压力,已改变做法,除习近平出席重要场合和发表重要讲话,党内一般性活动不再高调报导。该名学者认为,这或许不意味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地位有所动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