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贸易战5千亿核弹 空袭中南海(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07-21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
贸易战5千亿核弹恐引发中南海变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进入白热化,恐引发中南海变局。美国总统川普7月19日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对中国进口美国总值逾5千亿美元货品征收关税。而上周,欧盟与日本已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互免关税,双方取消超过9成商品关税。经济学者认为,北京由于一党专政,相对法治国家,其党员的行政成本过高,政治体制决定其难以大幅免关税,难以避免在发达国家中将被孤立。面对来自川普紧接的5千亿美金关税核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美方某些人不应再沉迷于做17世纪的堂吉诃德。

川普(特朗普)在周四的采访时提到:“我已经准备好对中国进口美国总值逾5千亿美元货品征收关税,我不希望中国人民感到害怕,我希望他们过得好。我真的很喜欢习主席,但那很不公平。”美鹰派政府已祭出的5千亿美金关税战、贸易战核弹,以及接下来的金融战、技术战、人才战和军事竞争等,空袭中南海,目前尚不清楚中南海用哪颗“牙”来还?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周三表示,中国的政权(中共)将陷入了深深的麻烦。海外评论员郭宝胜认为,北京反击战将彻底惨败,中南海高层分化,贸易战导致(中共)政权垮台已经是迟早的问题。

贸易战
美国总统川普7月19日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对中国进口美国总值逾5千亿美元货品征收关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会在贸易战中取胜”

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总值约5055亿美元的货品,而中国输入美国货品总值的近1299亿美元。美政治和策略家对于这场贸易战信心满满,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兼美国总统顾问班农7月18日表示,美国会在贸易战中取胜,中国的政权(中共)将陷入了深深的麻烦。美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将在一年内取得重大进展。

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在本周三CNBC举办的机构投资者实现阿尔法大会(CNB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Delivering Alpha Conference)上说:“虽然这是件令人头疼的事,但贸易战是可以打赢的。贸易战会以胜利告终,川普不打算退缩,而中国人会退缩。我认为,从贸易战中将会发生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到日本,西欧,美国和东南亚的供应链重新规划。中国的政权(中共)将陷入了深深的麻烦。”

美商务部长罗斯周四在接受CNBC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将在“一年之内”就贸易争端取得进展。他说:“我认为我们将在一年内取得非常大的进展。无论是对中国,对欧盟,还是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我们还处于像现在一样的情况,我会感到非常惊讶。”罗斯如此乐观的一个原因是,他认为北京继续抵制美国大豆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罗斯说,“他们现在不得不向农民付钱,试图说服他们种植大豆,而不是其他更有利可图的作物。

川普早在今年3月就曾在推特发文表示:“几乎所有的贸易协定,我们都处在失败的那一方。我们的朋友与敌人(friends and enemies)占美国便宜好多年。我们的钢铁和铝材产业已经死了。对不起,是时候改变了!让美国再度伟大!人们必须了解,我们的国家在贸易方面,实际上都在被世界各国剥削,不管是友邦或是敌国,每个人。中国、俄罗斯,还有我们认为很棒的欧盟那些人。我们无法在那边做生意,他们有贸易壁垒,最糟糕的关税。”

面对政治家的策略,美国消费者的损失究竟有多大?目前的数据显示,贸易战开打以来,北京对美大豆等农产品高关税不仅没见效,美大豆反而出口增长了127%,其他国家抢购美农产品。但仍有美国制造业者,同时对川普总统的措施则表担忧。

这些制造业者表示,贸易战会导致国际供应链中断和高物价,最终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消费者成本转嫁是轻微到中等。

陆外资纷撤 内企倒闭

目前大陆个中国迹象表明,贸易战已经引起中国经济状况整体持续恶化,五百强以及行业龙头外企纷纷撤离中国关闭工厂,部分被定义为“散乱污”内资企业也遭到了北京当局的强制关闭。而北京政府目前规定,境外投资者不得作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从事投资经营活动,这即说明所有允许进入领域的外国资本,一律要和中国资本合股成立公司。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约1211亿元,对比2011年下跌62.94%。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中国的土地成本、资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已经失去优势,面对目前美国祭出的10%-25%的关税,在中国生产失去竞争优势。

贸易战
贸易战后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起进入永久停工停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7月16日,著名日企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OMRON)发布公告,宣布欧姆龙苏州工厂将从即日起进入永久停工停产。该公司90年代直接投资中国市场;截至2018年3月份,大中华区的员工总数达一万一千人。另外一家日本光学巨头奥林巴斯,也于5月撤离中国深圳。其他5月撤出中国外企还有,荷兰飞利浦照明关闭深圳工厂、全球最大硬盘制造商美国的希捷关闭苏州工厂、日本尼康关闭无锡工厂。

世界五百强斯道拉恩索宣布解散苏州紫兴,导致千名员工失业,2017年月1月9日,斯道拉恩索广西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出现异动,45万吨化学浆项目将暂缓建设。2017年5月23日,世界百强企业正隆集团代子公司上海中隆纸业发布公告,决议将于今(2017)年底停止造纸生产业务,并出售相关造纸设备。2017年7月5日,世界500强利乐中国宣布旗下佛山工厂将于7月28日停产。

除了近期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北京官方更以清理为名大量关闭工厂,仅东莞市就提出截至2018年底完成关闭5000家“散乱污”企业,贸易战后仅一个月内关闭2000多家工厂,上海浦东新区制造业也出现凋零现象。

最近,一份《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第四季度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情况》的报表引发了制造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在这份随机抽查的357家企业名单中,竟然有169家企业处于关闭、停产或搬迁状态。而正常运转的企业中,又有上海中隆纸业宣布停产、上海华励宣布出售。

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如果包括依靠外资生存的供应厂商、上下游企业,估计相关就业者数以亿计。如果外资持续撤离,而投资减少,中国的失业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郭宝胜认为贸易战已经引起中国经济状况整体持续恶化:“我们看到日本的欧姆龙在苏州关闭,以前有一万多员工,说关闭就关闭,那么就会造成大量的失业潮。还有飞利浦、奥林巴斯,很多高科技的精明仪器的厂家都给关闭,现在工厂的倒闭已经形成风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贸易战。很多企业因为美国政策很好,向美国搬迁。像富士康要解决美国几万个就业机会,川普非常希望通过这些高关税,迫使在华外企能够到美国来,在美国建厂这种措施以及开始见效。”

WTO
日内瓦世贸组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南海没牙 党的成本太高

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三市连杀跌,股市、汇市、楼市面临同时崩塌,资金外流严重。除了抛售美债、连朝抗美这些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险招外,北京当局似乎无“牙”可还。中南海传言出现专家预期中的内斗升级、政局不稳,部分地区轻微出现工厂倒闭潮迹象。另有学者分析称,党的成本太高,中共的政治体制决定,无法满足美国提出的关税全免要求。

贸易战后北京政府曾试图向WTO申诉美国贸易凌霸行为,反而招致WTO采纳美国说辞。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公布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报告书,指出中国政府援助国有企业及限制外国企业进入,持续干预经济活动,市场仍处于封闭状态。同时,也批评了中国泛滥的知识产权侵犯行为。

除了A股蒸发20%市值,一直徘徊在2800点,汇市破7危险,楼市下行50%危机外,资金外流严重已经引发中国大陆流动资金紧张。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日期接受英媒采访时说:"中国出现了钱荒。北京方面正在关闭所有的非银行融资来源,让银行垄断。但银行不知道如何贷款给小企业。我们都亟需融资。"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中国国际战略研究网专家级会员巩胜利接受自由之声采访时表示:共产党的成本太高,由于要供养庞大的中共官僚系统,面对党员大军的供养,中国实际难以跟随经济大国免关税:“每个共产党员的工资扣除党费,从来没有公开过。国家的财政拨款给宣传部,中共统战部,中共中央各个省的省委,市委,县委等。美,欧,日没有党的成本,党的成本是所有法治国家都不存在的。”巩胜利称。

巩胜利指出,一旦日本,欧盟,和美国最终达成协议,去除贸易壁垒,意味世贸将名存实亡,到时中国的处境会非常艰难:“这些(西方)国家的(行政)运行成本是最低的,因为中国设立这些壁垒,它的商品成本包括关税,补贴和壁垒,加起来比人家高。它的经济发展,商品流通,高科技发展,全部被成本拖累。国有企业背后是不能见阳光的。政治投资是不能以经济分析的投资。”

海外独立评论员伍凡认为,中共进退两难,不敢打贸易战:北京下令发改委和商务部制定《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这份清单可算是自2001年中国参加WTO以来最开放的一份负面清单,应该是10年前就应该公布。“在7月6日中午12时01分,川普下令开打贸易战之后,北京国务院的有关部门没有立即宣布还击,致使中国各港口不知所措而停止港口入关手续长达4小时,直止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后各港口才恢复作业。这个事实说明中共当局实在不想打贸易战,不愿应战和不敢应战。”

高层分裂“妖气”冲天

贸易战后同样引发了中共高层分化,务实派和主战派内斗升级,内斗将矛头投降主战派领军人物,历经三朝不倒的“红色国师”王沪宁。这位曾起草江泽民所谓三个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到了习近平的四个全面,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三朝帝师”被民间称为“国妖”和“党妖”。多党内高官接受外媒匿名指责,王沪宁因推行个人崇拜、鼓吹所谓2025计划、一带一路等称霸全球战略,其他超英赶美引发美国不满,应承担责任。

大陆熟悉王沪宁人士在网络透露,王沪宁专业是政治学,学养平平,炮制了很多花里胡哨的共产红色名称,却成为“三朝帝师”。难道真是中共朝中无人?另有海外独立评论家认为,王沪宁竭力地通过炮制红色词语把习近平捧上全球霸主地位,却不清楚中国实际经济情况,极尽阿谀奉承,光靠写口号和标语居然成了政治局常委,做为主战派领军人物将成为替罪羊。

郭宝胜表示:“王沪宁鼓励习近平要做世界霸主,跟美国要打一战,这种鼓励就表现在他主管的中宣部。所谓的保守派就是极左派,这帮人还是想和美国干一战。通过打这一战来赢得全球霸主的地位,自不量力。就像甲午战争时候的主战派认为日本是一个小国,算不上什么东西应该开战。开战后打的一败涂地。”

郭宝胜还称,为中共高层放风(具有党媒背景)的《世界日报》和香港01媒体(多维背景),揭示高层因贸易战分裂为务实派和主战派,后者的代表是‘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显然剑指王沪宁。王沪宁”编造的这些东西都是害人,因为中国的实力不够,只有接受人家的先进文化、先进的教育、先进的制度才能进步。中国吸引外资都来不及,为什么不主动开发市场呢?而不是轻言的和人家开战,最后打得一败涂地,最后主战派就成了替罪羔羊。

一位署名为lancasor的大陆学者,曾在王沪宁就职复旦大学当系主任和中央政研室主任时和他有过接触,他表示王沪宁能够上位是因为他的强项“造词”:“王沪宁有他的强项,就是‘造词’。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谈过,中共的历代领导人都很重视提炼自己的政治遗产,以便后人“断代”。用不同的关键词来区分不同领导人的治国理念,给领导人莫名其妙的治理思路披上所谓的马列主义的理论外衣。”

“从我跟王沪宁的接触,发现这个人最大的特点是造词的能力很强,他可以把一些很寻常的的想法‘升华’为理论体系,把同一只鸡蛋贴上不同的标签出售。一般的学者受制于学术思维框架,不擅长做这样的事,所以难出新意,而这刚好是王沪宁的强项。遗憾的是,王沪宁由于自身缺乏理论深度,其全部能耐仅限于整理包装。”

日前,多名中共外交部、国务院、经济部门的高层匿名接受港媒采访,他们集中火力投枪王沪宁,指责他错判形式、误导习近平、以及对党进行过分夸大的自我宣传,最终导致中美贸易战无法避免,如果贸易战进一步激化,被誉为红色“国妖”“党妖”的王沪宁将会很快被习近平贬职!

近日媒体援引匿名中共高官的话说,部分官员和媒体误认习近平的“太平洋容纳论”是高层要与美国平起平坐,挑战美国全球霸权的信号,而“一带一路”倡议更燃起中国仿效美国,开始圈定中国势力范围的幻想。

中共大变即将来临?

北京反击战似乎无牌可打,无牙可还,贸易战将出现彻底惨败,经济上的危机是否会引发政治危机?甚至引发中共大变的加快来临?海外独立时事评论家郭宝胜表示,贸易战已经导致中国大变即将来临,也导致中共高层开始分化。

郭宝胜认为北京的反击措施都是疲软无力的,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他说:“目前北京祭出的任何反击措施,在美国眼里都是可以蔑视的。截至至6月底,美国大豆出口达8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7%,其中出口到中国降低了21%,但出口到其他国家增长超过20%。美国根本就不害怕这一招,中国向WTO的申诉也遭到驳回和指责,等于自己打自己的脸。”

他还称,川普提出的5千亿美金实际上是在给习近平施压,中共高层在对待贸易战是有分化的,有主站和主和两派的,保守派则希望一打到底,他们担忧在美国层层加码之后,一旦中国退缩了,那么大国的地位就没修了,所以在贸易战中要把脸争回来,这一仗打胜之后就成世界霸主,和美国平起平坐了,所以目前是绝不退缩。

郭宝胜认为川普祭出5千亿,主要针对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从今年初开始,已经一路走低,已经达到6.8比1美元,可能快接近7比1美元。这有利于出口,但对美国来说等于关税措施没有用了。”而大陆财经专家则认为,人民币汇率压低仅为短期应对策略,因为人民币汇率下压是有限度的,不可能无限度下行。

郭宝胜说,“习近平实际上是坐在一个火山口上,一个是高层的分化,再一个是经济的恶化,这一切都和贸易战息息相关的。贸易战导致(中共)政权垮台已经是迟早的问题。川普的5千亿美元,绝对不是说一说而已。中共目前毫不退缩的踢一个公开球的情况下,美国肯定会毫无顾虑的实施5000亿的高关税。相反的中国会得到一个惨痛的教训。我们拭目以待,中国是否会因为贸易战发生一次变局,发生一场民主自由的进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