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图)

发表:2018-07-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虚者,可以饮用西洋参补气。
气虚者,可以饮用西洋参补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气炎热,人们贪凉饮冷容易伤津耗气;《黄帝内经・素问》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也就是说,气足的人,比较容易抵御各种病菌的侵袭,而气不足的人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

气虚体质是指当人体脏腑功能失调,气的化生不足时,易出现气虚表现,常表现为语声低微,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不振,体倦乏力,常自汗出,容易疲乏,讲话声音较低,不喜欢高谈阔论,容易患感冒及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动则尤甚,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苔白,脉虚弱,因各种病因而发病,因心肺脾肾气虚部位不同而并见不同的症状,发病倾向:易患感冒、气虚眩晕、内脏下垂,平素抵抗力弱,妇女分娩后易患产后虚羸、产后目病等,病后康复缓慢。

气虚体质多因先天禀赋不足、长期饮食失调、情志失调、久病、劳累之后,年老体弱引起心、肺、脾、肾功能损伤,因心主血脉,肺主一身之气,肾藏元气,脾胃为“气生化之源”,因此气虚体质易导致推动血液运行作用减退,体内气的化生不足,机体防御外邪,护卫肌表,维护内脏位置功能减退的病证发生。

气虚者,当补其气。夏季清补代表为西洋参。表气虚者,可单以黄芪泡茶;表气虚易感者,可以玉屏风散冲剂调治。脾气虚者,可用山药、黄芪、党参、白术、米仁、芡实等做成食疗粥调理。肺气虚者,可用百合、黄芪、沙参等做成食疗粥调理。

推荐4款补气茶饮

1、西洋参茶

西洋参6克,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即可饮用。此茶具有很好的补气作用,还可加入适量枸杞。

补而不燥、凉而不温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是老少皆宜、四季无碍的常用补气保健药材。

2、补气生脉茶

黄芪3克、党参3克、五味子2克、麦冬2克。用沸水冲泡开,即可饮用。

有益气滋阴、养心补肺之功。适用于体质虚弱、面色萎黄、时感气短者。

3、山药参术茶

山药5克、党参3克、白术3克。将三味药材用清水洗净,加开水冲泡,代茶饮。有健脾益胃之功。适用于脾胃气虚、不思饮食、舌边常有齿痕者。

党参可单独用于调补。取党参500克,洗净,切去芦头,置容器内,每天蒸一两次,连蒸三四天,即成为又软又糯、味甜而带香气的党参干,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

4、黄芪茶

黄芪5克。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可以适当调入少许蜂蜜。

有补气升阳、益胃固表之功。适用于体虚,常伴有食欲不振、心慌气短者。

此外,气虚体质的调理还需要作息规律、不熬夜,要学会精神养生、适量运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