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握手“出卖”了你(图)

作者:袁越 发表:2018-07-16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对方握个手,感觉一下对方的握力,越有劲说明身体状况越好。
和对方握个手,感觉一下对方的握力,越有劲,说明身体状况越好。(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你新交了个朋友,想知道他的身体状况,除了偷看对方的病历记录之外,还有什么好办法呢?

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气色”,但这个词就和很多中医词汇一样,太虚了,很难下个准确的定义。也有不少人会根据对方的体重指数(BMI)做出判断,但在实际生活中,大胖墩或者骨瘦如柴的人其实是很少见的,大部分人都是中等身材,体重指数所能传递的信息非常有限,而且也不怎么可靠。

那么,有什么简单的办法可以大致判断出对方的健康状况吗?答案之一是和对方握个手,感觉一下对方的握力,越有劲说明身体状况越好。

一个人的握力大小不是由一组肌肉决定的,而是和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包括许多组小肌肉群的力量、骨骼和关节的状况,以及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等等,因此握力可以大致反映出这个人的身体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很早以前就有医生根据病人的握力来判断对方的健康状况,甚至用它来检验治疗效果。现代医学诞生之后,不少人做过严格的大样本研究,试图找出握力和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其中最有名的一篇论文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一群来自德国的科学家找到了6,089名身体基本健康的中年志愿者,测量了他们的握力,然后跟踪了他们25年,发现他们中年时的握力和25年后的身体状况呈现强烈的正相关性。文章建议各国医生们通过测量握力筛选出体弱的病人,提早进行适当的人工干预,防止他们早衰。

有趣的是,我们的祖先很可能早就意识到握力可以用来作为健康指标了,甚至已经进化出了对握力的性选择机制。2018年5月21日出版的《群体健康》(SSM-Population Health)杂志刊登了一篇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论文,发现握力强的男人结婚率要比握力弱的人高,说明握力很可能是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

问题是,如果没机会和对方握手,或者对方出于礼貌等原因不愿意使劲儿怎么办呢?还有一个办法可以用来粗略地估算出对方的健康状况,那就是看他的步频,越快说明身体就越好。

握力强的男人结婚率要比握力弱的人高,说明握力很可能是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
握力强的男人结婚率要比握力弱的人高,说明握力很可能是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这里所说的步频不是指一个人短时间内所能达到的最快步频,而是对方习惯的步频,或者可以维持很长时间的走路速度。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肯定会遇到一些走路特别快的人,即使在逛街时也走得比别人快。另外一些人则走路总是很慢,即使沿途没什么可看的风景也快不起来。

握力一样,步频也不是某几个简单因素所能决定的,而是全身肌肉、骨骼和心血管等许多组织和器官一起努力的结果。很早就有医生相信,步频的差别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甚至可以用来预判他的寿命。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一群科学家找来了5万多名身体基本健康的英国中年志愿者,首先让他们自我评判一下自己的步频,然后跟踪了他们长达30年。在除去意外死亡等因素外,发现步频和寿命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性。无论是死亡率还是心血管等致命疾病的发病率,走路快的人平均都要比走路慢的人好20%以上。

科学家们将结果写成论文,发表在2018年6月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研究人员相信,对于大多数普通中年人来说,每小时6〜7.5公里的速度就算是非常快了的。如果一个中年人能够维持这个走路速度,那么他的身体状况就属于优秀级别,可以傲视群雄了。

来源:三联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