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梅雨文化(图)

发表:2018-07-16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梅雨文化
日本梅雨季中盛开的紫阳花。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梅雨作为日本夏天的使者,总是捷足先登,从不滞后。梅雨对梅子来说是上苍的恩惠,成熟的甘霖,这也是梅雨名字的由来吧!

认识梅雨,浪漫初夏

随着北海道最后一朵樱花的落地,日本全国正式进入夏季。梅雨出现在梅子成熟的季节,梅子是东亚特有的物种,因此梅雨也是东亚特有的气候特征。即每年5月至6月中国华中地区、台湾、日本中南部和韩国南部会有阴雨连绵的潮湿天气,因正是梅子成熟的季节,因此被称为梅雨。

通常,梅雨是在5月至7月到访日本。日本狭长的地理分布,也使得梅雨从南向北依次移行。每年大约5月9日左右,冲绳首先进入梅雨季节,6月23日左右结束。稍北的京都则是在6月7日至7月21日左右是梅雨季节,东京是6月8日至7月21日左右。但是北海道和小笠原诸岛没有梅雨季节。梅雨给人的印象总是湿漉漉的,但是日本的梅雨也不是每天都会光临,雨过天晴、蓝天如洗也格外令人兴奋与惊喜。只有在梅雨季节才可以欣赏到的紫阳花,在日本人的精心栽培下已成为独特的风景。无论是晴天还是雨日,紫阳花都有其独特的风貌和浪漫。

伴随梅雨而出现的紫阳花

紫阳花,又叫绣球花或者八仙花。原产于日本,只有在梅雨的季节才会开花,因此成了日本梅雨季节的象征。紫阳花花色很多,红、蓝、白、紫、绿等等,品种也非常繁多,一般呈球状花簇开放,也有很珍稀的心形花簇。紫阳花的颜色因土壤酸碱度不同而不同。一般酸性土壤偏向蓝色,中性至碱性的土壤则偏向红色。紫阳花是有毒植物,切记不要采摘。

紫阳花从花到叶子都很动人,丽日阳光下绚烂多姿,艳丽无比;雨天似烟如雾的暗光条件下,依然略带神秘幽静地绽放;淋过雨的紫阳花一尘不染,更是娇嫩动人。梅雨季节,在日本到处都可见到紫阳花,更有很多观赏紫阳花的名胜。

梅雨季观赏紫阳花的名胜

镰仓是神奈川县的古都,有上百座寺庙、神社,梅雨季节,镰仓地区紫阳花遍地开放,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游人如织,可谓人满为患。紫阳花似乎成了镰仓的代名词,提起镰仓,人们自然会想到紫阳花,所以爱花成痴的人旅日绝对不能错过镰仓。

关东观赏紫阳花最著名之处当属被称为镰仓三大紫阳花名胜的明月院、长谷寺和成就院。明月院因遍植蓝色紫阳花而闻名,被当地人称为“紫阳花寺院”。2500株左右的蓝色紫阳花盛开时节,那种静蓝深幽,似乎别有禅意。而长谷寺的紫阳花石阶小径非常有名。大约有四十个品种,2500株左右紫阳花,分布在延山而上的石阶小径两旁,花开时节,繁花似锦,花海迷人。为了睹其静谧优雅,很多人一大早就有去排长队。

浑然天成的心形紫阳花,虽然少见,在日本关西也有几个景点可以观赏到。京都宇治市的三室户寺中,有五十多种一万多株的紫阳花,花海如梦如幻,令人陶醉。其中就有珍稀的心形和星形的。传说,找到心形紫阳花,就有望得到爱情。此外,和歌山县的西牟娄郡紫阳花曼荼罗花园也是梅雨季的绝景,2000坪的土地上,种植了100多种,一万多株的紫阳花,一望无际的花海,让雨季如梦如幻。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