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幼女铸造的唐蕃和平(组图)

作者:顾言 发表:2018-07-14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几岁幼女铸造的唐蕃和平
入藏后,金城公主名义向玄宗进献金盏器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公元707年,吐蕃请求与大唐和亲。新赞普尺带珠丹年幼,此时的尺带珠丹不过十一岁。

金城公主的具体出生日期不详,但远嫁的时候也不过十岁出头,还是个小女孩。

与文成公主一样,金城公主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主,只是出生于李唐宗室。是唐高宗李治第六子李贤的孙女。金城公主原名李奴奴

生于皇家

公元710年正月,唐中宗命左骁卫大将军杨矩护送金城公主入吐蕃。因为,公元709年十一月,吐蕃已派遣大臣尚赞咄等1000多人前来迎娶公主了。

中宗亲自渡过渭河,到如今的陕西兴平设宴百官,命随从大臣赋诗为公主践行。席间谈及公主年幼即要远嫁时,中宗说着歔欷了很久。中宗又命大臣们赋诗饯别,于是《全唐诗》中出现了十多首送金城的诗。

将公主送到始平县后,中宗将始平县改名为金城县,下令释放金城县罪人,死罪除外,蠲免天下赋税一年。又改其地为凤池乡怆别里,以为纪念。

当时尺带珠丹不过十四岁,金城只怕也大不到哪里。中宗对这个养女是很不舍的,从小对这个兄长的女儿就格外疼爱,将其领养于宫中,从此以后,金城公主就成为了中宗的养女,为了国家,她要完成她的使命。

促进吐蕃经济发达

金城公主入藏的时候,“中宗赐锦缯别数万,杂技诸工悉从,给龟兹乐”,带去了工艺技术、中原特产以及先进的农业生产。

“给龟兹乐”据称,这是中原音乐入吐蕃的开始。金城和亲时,唐蕃之间交通很不方便,为迎接金城,特在悉结罗岭凿石通车。

同时促进了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中原的丝绸、茶叶等物品交换吐蕃的牛、马、玉器等等,使两国经济贸易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阶段。

就像金城公主在信中写“奴奴降蕃,事缘和好”,她将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重任抗在肩上,为两国的甥舅之好做出极大贡献。

十几岁幼女铸造的唐蕃和平
在公元707年,吐蕃请求与大唐和亲。阎立本所绘的《步辇图》,图为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促进吐蕃文化繁荣

入藏后,金城公主名义向玄宗进献金盏器物,“请《毛诗》、《礼记》、《左传》、《文选》各一部”,将中原儒家思想文化带到了吐蕃,让他们知道忠、信、礼、义。此外。唐玄宗下诏,要秘书省抄一套赐吐蕃。这应是汉藏文化交流的好机会。

但是,却引发激烈辩论。负责校刊文章的秘书省正字于休烈坚决反对说:春秋鲁国因秉持周礼,使齐国不敢攻击。楚人巫臣教吴国人驾御战车,楚国便疲于奔命。鲁国因守典而国存,楚国因丧失车乘技术而危及邦国,两者都可借镜啊!

另一种意见反对,中书侍郎裴光庭持不同意见,他说:“吐蕃由于不识礼仪经典,以致辜负大唐国恩,现今来哀求跪请,应允许吐蕃的降顺附从,赐给诗书,渐渐以圣人声教陶养,这是可以达到的。休烈只见吐蕃会生出种种真伪变作,不知经典也能长养人的忠信节义。”

唐玄宗听了裴光庭这番议论,赞叹:“善”,准公主所求,赐吐蕃“《毛诗》、《礼记》、《左传》、《文选》”。这段故事,载于《新唐书卷一百四于休烈列传》。

舅甥友好

公元732年,金城公主向玄宗上《请置府表》,称:“听闻皇帝万福,我非常欢喜。如今两国舅甥和好,以后也不变更,天下百姓得以安乐生活。”

公元733年,唐、蕃在青海日月山如今的赤岭定界刻碑,约以互不侵扰。特别是赤岭界碑的树立让两国受益匪浅,吐蕃承诺不侵河、湟之地,不掠牛羊、庄稼;大唐承诺不袭击吐蕃城寨,不阻断吐蕃道路,“不以兵强而害义,不以为利而弃言”。在界碑树立的三年左右时间里,吐蕃即出现“畜牧被野”的景象。

金城公主710年入藏,740年去世。金城公主在吐蕃的三十年间,吐蕃出使大唐不下27次,大唐出使吐蕃不下15次,公主以“合同为一家”为原则,在维系两国友好关系方面做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