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府侵吞赈灾钱粮 阎王爷让他葬身火海!

作者:林灵 发表:2018-07-12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溪人袁如浩,在江西做幕僚,和宁都知州程公是好朋友。乾隆三十一年,程公被任命为代理饶州府知府,邀请袁如浩入幕,他就欣然同往。当时,饶州府衙门刚遭到一场火灾,前任知府,被活活烧死。

程公到任后,就着手重新修建府衙门,但还没有竣工。一天夜里,袁如浩掌着灯上厕所,在后院遇到一个人,大约三十岁上下,身穿月白衫,举头望月,若有所思。只是他脚上穿的鞋袜,却一片模糊,看不清楚。这人一见袁如浩前来,就拱手问讯。听他的口音,好像是杭州人。他自称姓周,字澹庵。袁如浩一想,这饶州府衙门里并没有这样一个人,就问他:“先生从哪里来?”这个自称姓周的人,叹息了一会儿,说道:“我不是人,而是个鬼。生前,我是前任知府属下主管钱粮的幕友。去年,饶州府发生水灾,朝廷拨下国库钱粮,赈济灾民,却被知府老爷侵吞。乡民聂某等三十多人不服,进京告到户部,户部将案件批转江西巡抚审理,巡抚大人就派人核查赈灾帐册。不料这位知府早已造了假帐,查帐时赈灾物资,发放清楚,每笔都有据可查。巡抚大人被知府蒙骗,反将聂某等人判成诬告,随即就地正法。聂某等人死后,怨魂不服,上诉到了都城隍。都城隍把此案转交阎王爷审理。我生前在府里是主管钱粮的,自然免不了受到株连。阎王爷把我拘到阴间,命我查清饶州府受灾人口,列出名册。我在阴间忙了一个多月,终于查明真相。知府老爷侵吞赈灾钱粮之事属实,又冤杀良民多人。阀王爷当即派遣鬼卒,把这位知府老爷拘禁衙门,随即放火一把,将他葬身火海。我不是同谋,可予免罪,只因被拘阴间日久,尸体腐烂,无法还魂,只能羁留在此。我的棺材暂存于府中后院,瓦木工匠们随便在我棺材上撒尿,在一旁大便。我整天处在污秽之中,真是坐卧不安。先生如肯将我的棺材移葬郊外,我在泉下将感恩不尽!”鬼魂说罢,忽地就不见了。

第二天,袁如浩到府中后院察看,果然看见一具黑漆棺材,停在墙脚旁边,周围便溺遍地,民工们正吵吵嚷嚷地在那里干活。袁如浩将这事报告了程公,程公就命人将棺材移到郊外,择地掩埋。袁如浩还为这位姓周的,写了一篇祭文。

不久,那鬼魂来梦中致谢,并讲他即可升天了。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