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演讲 解密中美贸易原因与后果(图)

发表:2018-07-08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晓
日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发表的演讲,引发外界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7月8日讯】日前中美贸易互祭高关税,吉林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晓,颇析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原因与后果。由于其分析内容精辟,被网友封为今年最犀利的演讲。

6月27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场长篇演讲,讲词超过1万3600字,主要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背后原因,以及中国大陆正在面临的挑战及其影响。

李晓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从历史证明,老大和老二之间的较量,更多的不是经济行为,而是以国家利益为目标的零和游戏。

他强调面对中国大陆的崛起,川普发动贸易战,目的是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利益。其次,针对“中国制造2025”而来。

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意在将中国制造业从劳力密集的低端产业,转向技术密集的高端产业,跻身“制造强国”行列。但是,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高科技制造业方面极为欠缺。

因此,中国开始大量吸引外资入门,透过“独特”的国家政策与法律,强制外企必须与中企合资,继而迫使外企交出关键技术,或采取抄袭、窃取等手段。

李晓指出,川普在宣布对中国大陆课征高额关税时,首阶货品锁定航太、资讯科技(IT)、汽车零件及医疗器材等产业加征关税,这点名就是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来。

第三点原因则是迫使中国大陆在货币金融领域更大的开放。最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对大陆采取强硬的贸易制裁后,川普在美国国内支持力不降反升,目前超过40%以上。

他预期,第一波贸易战恐难避免,仅就目前的后果来看,大陆对美国制造业及其核心技术的依赖更为严重。

此外,大陆对美国农产品的依赖也同样严重。去年,大陆自产大豆1400万吨,总进口是9554万吨。大豆生产是非常耗费土地的,平均每生产一吨大豆需要八亩土地。这些进口大豆如果是换成中国大陆自种,要消耗7.6亿亩的土地。而中国大陆的农业耕地红线是21亿亩,李晓反问,拿出三分之一的土地种大豆可能吗?答案很明显。

李晓进一步搬出数据佐证,2010年以来的8年时间里,中国大陆对美国贸易顺差平均超过78%,有4年超过80%,一年超过130%。他反问大家这些数据意味这什么?说明对美贸易顺差成为最重要部分,没有了对美贸易顺差,也将会影响中国大陆的贸易收入 。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