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三十:圣朝仁宗第一帝(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7-08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仁宗皇帝---赵祯。
宋仁宗皇帝---赵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远古三皇五帝时期且不说,就说自秦嬴政称帝始,中国有了皇帝以后的历史,是自哪个皇帝开始,被尊称为名副其实的仁宗皇帝的?除了大唐皇帝李世民开创的贞观之治,清朝的康熙和乾隆皇帝时期的康乾盛世之外,还有哪个朝代的皇帝在位时出现过太平盛世?答案就是本文要介绍的宋朝赵祯皇帝。

读者中或许有人看过本人以前写的《报灯名里的历史典故》,我在那篇文章中,在介绍京剧《遇皇后》和《打龙袍》剧本由来时,曾提到了“狸猫换太子”之故事。这个历史故事里的太子就是幼年的赵祯。《打龙袍》一戏中的皇帝就是赵祯。

去年年末,我在网络上见到一篇文章,原载于《希望之声》,题目是《宿命通看到的狸猫换太子》,作者说通过宿命通功能,看到自己在宋真宗时是宋和(尚书)之女,名叫淑雅,17岁时入皇宫被封为贵妃,她见证了这段历史,并证实这一民间传说是真实的。

赵祯是宋朝的第四个皇帝。宋真宗就是宋朝第三个皇帝赵恒,他是宋太宗的三子。赵祯是赵恒的第六个儿子,赵祯的生母是李宸皇妃。赵祯初名叫赵受益,由刘娥皇后抚养长大,天禧二年(1018年)被立为皇太子,赐名赵祯。他13岁时(1022年)继承皇位。一开始由刘皇后垂帘听政。刘皇后死后,赵祯在1033年亲政,崩逝于嘉佑八年(1063年),享年54岁,在位42年。他的懿号:休天法道极功全德神文圣武睿哲明孝皇帝。庙号:仁宗。古时人的“懿号”就是后人对亡者歌功颂德给予的尊号,从他这一长串文字的懿号,也证明了他是一个仁义之君。

宋史》对赵祯有评价,说,“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确实如此。他天性仁厚,和善,他严于律己,生活简朴,待人宽厚。他在位期间,既勤政,又爱才,能知人善任,因此名臣辈出。他纳谏,给人民创造修养生息的环境,减轻人民徭役赋税,推动改革,促进宋朝经济繁荣,文化,科学技术发展。他在位时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人才济济。确实他在位期间,北宋社会经济繁荣,文化,科技成就空前。《宋史》还记载,他驾崩时“京师(汴梁)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烧纸钱,哭于大内之前”。还说,洛阳市民停市哀悼,祭奠他焚纸钱的烟雾,弥漫在城市上空“天日无光”。消息传到辽国,辽国皇帝也感动的泪流满面,表示要为他建衣冠冢,以祭奠和寄讬哀思。

赵祯律己严,待人宽厚,在民间也有传说。他用餐不享用珍馐美味,穿着布衣。有一次吃饭,在饭中他发现有一条虫子,他只告诉身边的妃子,嘱咐不要对他人讲,躭心会有人会因此而获罪。有一次外出散步,他不断回头张望,随从不知他在看什么,回宫后,他的妃子问他,他说是因为口渴,想喝水,回头看了半天,随从没带水壶,也就罢了。他还说“口渴能忍,反正渴不死人”。

有一次他批阅奏本,不觉已经深夜。他又饿又乏,想吃一碗羊肉汤,但他憋了一夜没吭声,皇后知道后笑话他,他解释说,“宫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什么东西,只要皇帝索要一次就会形成惯例,昨晚朕要说喝羊肉汤,御膳房以后就得天天杀羊准备,一年下来就得三百多头羊。因此朕宁肯饿一次也不能做这种劳民伤财,涂炭生灵的事”。

四川有一个读书人,献诗给成都太守,诗中有句“把断剑门烧栈阁,成都别是一乾坤”。太守一看,这不是煽动造反吗!于是把此人抓捕,押送到京城,请朝廷发落。按当时律条,此人至少要按危害国家治罪。仁宗却说:“这是老秀才急于做官,才写诗泄愤,给他一个官做吧”。于是此人被授予司户参军职。

宋朝王辟之的《渑水燕谈录》记有一个故事:名臣夏竦(song)曾两度任枢密使,范仲淹就是夏竦保荐为招讨副使的。夏颇有文才,著作有《策论》,《文庄集》,《古文四声韵》等。在他去世后,赵祯打算给他一个懿号,叫“文正”。当时司马光韩琦刘原父等不赞成,认为此“文正”称号过高,于是赵祯收回成命,将夏竦的懿号改为“文庄”。此事也说明赵祯善于采纳别人意见。

赵祯的仁政还表现在外交关系上。高丽是宋朝属国,年年向宋朝进贡。有一次,宋朝使者说高丽的贡品,一年比一年少了,建议皇帝发兵教训教训高丽。宋仁宗说:“别动不动就要教训这个,教训那个,就算他们蓄意少纳贡,也是高丽王的过失,我们出兵,百姓要跟着遭殃,还是算了吧!”

由以上几个实例,我们可以看出,所谓仁政者,即爱人民也,没有爱,就没有仁。仁是重要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赵祯之所以为仁者,乃其胸怀博大,能宽厚待人,内心以仁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仁的境界检查自己。

中国古代的历史,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我见《大纪元》网上,刊有宋紫凤写的一篇关于宋仁宗的文章,说“圣主有圣主之道,仁君有仁君之德”,还说“天子要符合天子的道德才配得上天子之位,国祚才能长久。“上有仁厚之君下必有忠直之臣”。确实如此。赵祯在位期间,北宋的名臣有范仲淹,包拯,吕夷间,韩琦,富弼,孔道辅,狄青,欧阳修,尹洙,余靖,赵汴,晏殊等,都是北宋名臣。苏辙兄弟俩都是经赵祯殿试取得功名的,时间是在嘉佑三年(1057年),当时国子监直讲梅尧臣和欧阳修发现这兄弟俩的才华,荐给赵祯,后来赵祯任命苏轼为兵部和礼部尚书。赵祯在当年曾对曹皇后说过“我为子孙得了两个相才”。他在任时,授范仲淹为参知政事,欧阳修,余靖,王素等四人为谏官。范仲淹和宫弼提出十项改革主张,以及欧阳修上书言事,大都被采纳,颁发全国实施。

国人皆知范仲淹所作《岳阳楼记》中有一名句,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欧阳修倡导文章应明道,致用。中国古文唐宋八大家,北宋时期就占了六人,仁宗时有四人,即“二苏”,欧阳修和曾巩。由此也可见,仁宗时期文化之繁荣昌盛。在科技方面,数学,天文学都有丰硕成果,此不赘述。

后来苏东坡对赵祯也有评语,曰:“仁宗之世,号为多士,三世子孙,赖以为用”。事实也是如此,你看王安石,司马光,范春仁等,都是在仁宗时培养出来栋梁之才,他们都是辅佐后来的英宗,神宗,哲宗等皇帝时的忠臣。

赵祯爱才,包拯的提升就是一例。包拯原来是一个普通知县,因铁面无私,得到赵祯的赏识,在庆历三年(1043年)仁宗调他到开封,任命为监察御史,包拯确实足智多谋,为皇帝出了许多好主意,1050年,将他任命为天章阁侍制,知谏院谏官。后来又命他去整顿开封府。1061年赵祯将他提升为枢密副使。又如狄青本来是一个普通士兵,在对西夏的战争中表现勇猛顽强,连升四级,最终赵祯将他破格升为朝中最高将领。

赵祯尊崇孔子,在至和二年,下诏封孔子后裔宗愿为衍圣公,令世袭。故今日山东曲阜孔庙,自宋朝至清朝一直被称为衍圣公府。

关于赵祯在位期间,宋朝经济繁荣的例证,如中国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有三个是在仁宗时,即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大家知道,中国的纸币,就是始于宋仁宗时。从现在《看中国》网页上方的《清明上河图》,读者也可一览北宋时经济繁荣景象,此画的作者是北宋画家张择端。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