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之王!为何古人认为鼓是通天神器?(图)

作者:韵迷 发表:2018-07-06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器之王!为何古人认为鼓是通天神器?
鼓为八音之首,在音乐演奏中居于指挥地位。(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古代的礼和乐都离不开,周代时,制定了一套鼓乐的制度。鼓为八音之首,在音乐演奏中居于指挥地位。鼓还与舞蹈的关系密切,语言学把舞蹈解释为:“以有节奏的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舞蹈之美首先在于人体动作的节奏运动,而鼓,也正是以节奏表现为主要。

在中国的古代,鼓被人们认为是通天的神器,主要用于祭祀。后来鼓的种类开始增多,应用开始广泛起来。从古到今,鼓的地位一直没有一种乐器可以替代。其实从一些成语中也可以知道它的地位和作用,如鼓舞人心、一鼓作气、晨钟暮鼓、大张旗鼓、锣鼓喧天等,还有古代战争击鼓是进军,鸣金是收兵。

古人认为鼓是通天神器也是有道理的。当鼓声的节奏与天的频率达到共振时,就能上达天庭,得到上天的回应。如祈雨时的鼓声,与雷神相符时,就会天降甘霖。

鼓至少有两种功能,激昂的鼓声可以振奋人心,主要用在军队进攻或一些需要调动人的情绪的场合,如婚礼、开业等。平和的鼓声可以使人心情慢慢平复,归于宁静,如寺院的暮鼓。鼓声可以很高,也可以很低又不存在刺耳的问题。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其它乐器配合。如婚礼的鼓一般要与锣配合,称为锣鼓。鼓你可以放开了尽情的敲,不会伤到人的听觉。

鼓可以祭祀,可以欢庆雅俗共赏,它的地位是没有任何一种乐器可以替代的。因此每一年的神韵演出,鼓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像是2014年的《秦王破阵乐》(又称为《七德舞》,它是最著名的唐朝宫廷乐舞,象征着大唐的鼎盛时期),使用单纯的鼓作乐器,听后心潮澎湃,仿佛回到遥远的大唐,印象最为深刻。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