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桥口岸严重漏水“瀑布”灌机房冒烟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03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片段可见,水流直接灌进电箱内,有电箱冒烟
片段可见,水流直接灌进电箱内,有电箱冒烟。(新闻截图)

【看中国2018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日前被揭露严重漏水,导致地库水浸、电机房被水灌入冒出黑烟等危险情况。

港府斥资千亿建造的港珠澳大桥,工程不时传出丑闻。日前港媒获得影片显示,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从今年2月起出现严重漏水,地库出现水浸、大量水如同“瀑布”涌入运行中的电机房,令其冒出黑烟。有工程师表明事态严重,对地盘工人及市民构成严重威胁,更有爆炸的可能性。

专家:情况十分危险 或致爆炸

《苹果日报》最早引述消息指,口岸大楼自今年2月起多次严重漏水,与大雨及水管渗漏有关,从取得片段亦发现,电机房遭巨大水柱冲刷,水流直接灌进电箱内;另一条短片显示电箱冒出大量黑烟;片段显示,有工人互相提醒漏水漏电情况,指情况十分危险。据悉电箱冒烟的影片在6月下旬拍摄。

电机房遭巨大水柱冲刷,水流直接灌进电箱内
电机房遭巨大水柱冲刷,水流直接灌进电箱内。(新闻截图)

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指出,大桥人工岛四面环海,电机房不应该设于地库,也不应该在地库上方开洞让电缆进入。苏指出,此类大楼的电压至少有1.1万伏特,最大可高达3.3万伏特,如果漏电,后果会十分严重,可能导致人命伤亡。

港大电机电子工程系前副教授张星炜则指出,冒烟的电箱很可能已经损坏,如果坚持使用很可能未来会出现故障。对于冒烟原因,张推测是因为电箱接触水后发生短路,但保险丝没有被正常烧断,导致电流上升,产生的热能将水烧至冒烟。

张强调,情况十分危险,“工人一脚踩进水里,马上会被电到,家里的220伏特都可以电死人,何况1.1万伏特?”张重申,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就启用大楼,电流可能透过现时的结构漏洞传导至上层的马路及出入境楼层,最严重会引发火灾及爆炸,危害民众生命。

港台报导,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荣修教授梁以德亦指出,一般情况下,电缆都不应该从天花板上下来,而是应该从下而上供电,估计是在设计上有需要,但重申仍然可以做好防水措施。梁强调,口岸大楼出现的漏水情况“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地库淹水情况严重
地库淹水情况严重。(新闻截图)

人工岛飘移 涉事承建商有“前科”

对此,港府路政署表示,已经知悉漏水情况,指承建商已进行修补工作,并称“地库的机电设施没有受影响,相关问题与大楼结构安全无关,而大楼目前正被验收,署方会严密监察”;而涉事的承建商则称工程仍在测试阶段,会继续测试及修正问题。

事实上在2015年,大桥香港口岸的人工岛(即上述口岸大楼所在人工岛)被港媒发现“飘移”本来位置,路政署事后承认填海用的85个作为基柱的大钢筒全部移位,当中22个更“飘移”逾3米至6米以上。2017年2月港媒披露,有关问题更造成了海岸线比原定位置延伸多了90米,或加快桥墩沉降、导致桥身倾斜,并影响船只航行安全。

根据招标资料,香港口岸人工岛旅检大楼的建造工程耗资84亿元,承建商为礼顿建筑及俊和2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港铁爆出多宗“豆腐渣”、剪断钢筋造假丑闻,也与承建商礼顿建筑有关。

通车在即 安全隐忧未解

造价逾千亿的“国家级工程”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今年却传出多宗工程丑闻。今年4月,港民发现大桥隧道东人工岛防波堤出现崩散情况,估计有超过千个重量逾千吨消波块(消波水泥块)被冲散并卷入海中,也是继早前人工岛被发现堤线偏移、以及出现不寻常沉降现象后,再度出现结构问题。当时有资深工程师表示,这个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当初采用了毋须先行挖走海底淤泥的非浚挖式填海法,设计时低估了海浪致出现异常沉降,因此导致有关情况发生。专家亦指出人工岛或出现沉降现象,令防波堤组件下降及被冲走,由于该人工岛连接隧道,若出现沉降现象,恐怕会压毁隧道。

有港民近日拍到大桥隧道东人工岛的高空照片,发现其中一端防波堤边缘参差不齐,部分组件被海水冲散。
有港民近日拍到大桥隧道东人工岛的高空照片,发现其中一端防波堤边缘参差不齐,部分组件被海水冲散。(图片来源:UAVHongKong/FB)

事实上,除了多次传出超支及工程延误外,港珠澳大桥工程亦屡次传出安全隐忧。2017年5月大桥主体工程被发现混凝土数据造假后,6月时港府终披露数据,指造假样本多达210个,当中159个更位于重要结构位置,包括45个地下及水下桩柱,但港府拒绝披露具体结构位置。多名立法会议员曾要求当局进行全面抽芯检验,但港府拒绝承诺。此外,2014年底香港01报导,香港水域两段共长550米的海堤崩塌,并出现5至10米移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