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教投资只有两门课,这一门最重要

原文标题:巴菲特说他教投资只上两门课,其中最重要的一课是估值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7-01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是说估值,到底什么是估值呢?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他去大学当一名教授投资的老师,他只会开设两门课程:第一门课教学生如何看待市场波动;第二门课就是如何去给企业估值。可见估值,是多么的重要。
巴菲特曾经说过要教课,其中一门是如何去给企业估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日讯】上次我们说到,全球市场排出收缩防守的阵型,尤其亚太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更大,像中国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全球估值最便宜的市场。

可是说估值,到底什么是估值呢?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他去大学当一名教授投资的老师,他只会开设两门课程:第一门课教学生如何看待市场波动;第二门课就是如何去给企业估值。可见估值,是多么的重要。

估值是投资者衡量资产贵贱,最重要的判断依据之一,不仅买公司要密切关注估值,买房子要看估值,投资农场要看估值,你购买一切会产出现金流和利润的资产,估值都是首先要关注的最重要的事情。

简单来讲,估值试图衡量的就是,你出价多少,得到多少。从性质上,它并不复杂,它就是一个性价比的概念。因此,那些网购达人,都有成为优秀投资者的潜力。

比如人人都买过的4%的理财产品,它就是一个25倍估值的资产,比如一线城市的房产,它就是一个70倍估值的资产,处于国计民生命脉地位的大型蓝筹公司(上证50),它们就是一个10倍估值的资产。

有了数字就可以量化,谁贵谁便宜,就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了。不过简单清晰并不意味着容易,这是两个概念。估值贵的资产,往往因为它背后生意的利润增长速度可能很快。

因此,估值贵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可能第二年估值就下来了。所以,你需要去判断的核心关键问题,就是生意的增长率,是增长率决定高高在上的估值,究竟是真贵还是假贵,究竟是李逵还是李鬼。我们上次已经用你和兄弟开火锅店的例子,和大家详细做了说明。

现在你已经知道了业务增速,是决定估值的首要因素,除此之外,估值还受到很多其它因素的干扰。最典型的因素,就是这个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就是俗话所说的钱多钱少。

一个市场上钱很多,那么资产的价格就会像河水上的鸭子,远看以为是鸭子会飞了,其实只是跟着涨水,鸭子的位置水涨船高而已。

举例来说,美国从1981年至今,利率水平从15%以上的不可思议的水平,一路下降到前两年的零利率,造就了历史以来钱最多的局面,资本市场里鸭子们不断扑腾,估值也来到了历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正由于这种估值的不断抬升,成就了美国市场持续至今的30年大繁荣。而反过来,美联储加息之后,开启了2006年以来的历史转折点。大坝的控制杆被调到了相反的方向,估值的水位会逐渐以非常缓慢的速度慢慢下降。

因此,未来,那些业绩不行没有增长的公司,都会随着水位的下降而慢慢现出原形,其实它们不过是根本不会飞的旱鸭子而已。而那些业务长期不断增长的优秀公司,根本不害怕水位的下降,因为它们是真正长了一双会飞的翅膀。

除了业务增长速度、市场水位之外,估值还受到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比如,一打开新闻,都是好消息,人心振奋,神清气爽,于是人们就会去壮着胆子去追捧热门资产。即使热门资产现在售价昂贵回报率低,但是没有问题,人们能找出一箩筐理由来合理化。

在心理学上有个效应叫做承诺与一致性原则,就是说,你不要试图去改变人们的想法,人们的想法会自动配合他们的行为而改变。所以,改变行为就行了,想法会自动去配合行为合理化。

反过来讲,当打开新闻看到满屏都是坏消息的时候,人们就会担心、焦虑和沮丧。因此,高回报率的好资产大家也纷纷避之不及。因此,大家越是受到情绪影响,越是远离好资产,当估值下来了,回报率就会变得更高。情绪的劲儿过去了之后,人们终于醒悟过来,又会发疯一样的去追捧这个便宜又高回报的好资产。

因此,在现象上,你总是会看到,估值就像钟摆一样,它从来不会处于理想化的中间位置上,而总是从一个极端,摇摆到另一个极端,而情绪,就是钟摆的重力加速度。这一洞见,来自美国著名投资人霍华德・马克斯。有关于估值的这一规律,早已是市场里人们心照不宣的公开秘密。

总结一下,你已经知道了生意的增长率,流动性水平还有情绪,是决定估值的三个主要因素,如果你已经对这些因素做出了判断,那么你就已经具备了分辨一项资产贵贱的核心能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