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不是唯一的兴趣(图)

发表:2018-06-30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阅读不是唯一的兴趣
看书是一个快速让你取得别人累积知识的一种方式,但是不会是全部的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中文里,“读书”一词几乎成了学业、考试、成绩的代名词,比方说:“不“读书”以后就没出息!“、”不认真“读书”找不到好工作!“、”有时间不快去“读书”?还在看闲书(打电动)(看电视)!

读书这种事情,我认为应该是一种兴趣,就像有人喜欢打球、运动、艺术一样,只是一种嗜好。不应该为了某种特殊目的而去“大量阅读”,即便是为了考试或工作,也是如此。或许你可以为了兴趣而“大量阅读”,但是记得适可而止,因为人生的学问,很多时候不在书本,而在人情。

英文中说孩子不爱“读书”时,不会说这个孩子不爱reading,不爱study,而是说,这个孩子没有那么“academic”!翻译起来是:“这孩子没那么学术”,或是,“这孩子对做学问不感到有兴趣。”

不喜欢做学问≠不喜欢吸收知识。

不喜欢学术≠不喜欢阅读。

学业表现不好≠不聪明、没出息、不上进。

澳洲很多学徒制、技职学校出来,在传统亚洲社会的眼光看来那些就是“不爱读书、不会读书才去做工”的“劳工”,在工作休息时间、通勤时间、平日休闲时经常捧著书在看。更有趣的是,3C已经成为生活和社交最重要的一部分的青少年,即便不见得考高分,对学校课业可能也兴趣缺缺,但包包里总随身携带著书,看见互相在读的书,一群孩子经常就这样热热烈烈的讨论起来了!这些大人、这些孩子,能说他们“不爱读书”吗?不聪明吗?不上进吗?

我们忽略了一件事,所谓的“阅读能力”究竟是什么?是能够“读”的能力?--字汇、语言、结构能力。

是“读”出弦外之音的能力?—联想、认知、组织能力。

是“想读”的能力?--求知欲、专注力、

是“读懂”的能力?--分析理解、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于生活中落实所习所学的能力。

是“喜欢读”的能力?--拥有所有能“读”的能力,并且热爱阅读爱文字的能力。

还是只是会答题考试的能力?

我们真正在乎、真正需要的,是哪种能力?

我们都希望能出类拔萃!读书是好的,要求孩子读书也没有错,会领略读书的好处和乐趣,但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可得小心掌稳舵头,不要偏失了方向,打落了“读书”的热情,甚至逼上绝路!

不过,关于这一点,其实我没有意见,我不知道“大量阅读”这件事,对你的意义何在,实在无法作答。这么说好了,读书这种事情,我认为应该是一种兴趣,就像有人喜欢打球、喜欢运动、喜欢艺术一样,只是一种嗜好而已。你不应该为了某种特殊目的而去“大量阅读”,即便是为了考试或工作,也是如此。所有的事情过量,都会有碍健康,因为你一天就只有二十四小时而已。

所以,你应该已经知道我的答案了,或许你可以为了兴趣而“大量阅读”,但是记得适可而止,因为人生的学问,很多时候不在书本,而在人情。我倒是有一些观点可以提供你参考。

1、不要把阅读当作神圣的使命。读书是好事,但也不过就是像运动一样的好事而已,没有特殊性可言。书中自有黄金屋,是骗你的,书中只会有纸牌屋。

2、不要在车上看书,否则你的眼镜度数会加深,唯一感谢你的只有眼科医师的业绩。在车上,你可以看看后面的小情侣、窗外的风景、前面的老夫妇,因为书一直会在那里,但是人与物,随时都会不见。

3、看书是一个快速让你取得别人累积知识的一种方式,但是不会是全部的方式。你想要累积知识,跟专家请教、跟朋友聊天、看看这个世界,都可以让你取得书上没有的知识。

4、就像是其他事情一样,阅读就是一件稀松平常的活动,没兴趣不要勉强,有些人对于文字的体验就是没兴趣,超过一百字就会有障碍,但他们仍然是好人。

5、大量阅读,如果是自己的兴趣,那就去做吧!但不需要把读书变成压力,强迫自己一年一定要念多少本书,这不会让你更有气质,你可能根本没看懂作者想要跟你说什么。

6、虽然你假设我已经有“大量阅读”的习惯,但是很抱歉,我让你失望了。其实我看脸书比看书的时间要多很多,这是工作的一部分。我是个简单的俗人,就是有一点点阅读的习惯而已,就像我现在会保持运动的习惯一样,而且我只挑我有兴趣的书籍看,绝对不会想要自讨苦吃。

7、无论如何都会腾出时间来阅读?为什么要这么做?你不觉得人生有很多重要的事等待你去完成吗?相信我,如果你喜欢看某些书,废寝忘食都会看完,不需要腾出时间。不信的话,你可以打开金庸的小说,哪里需要腾出时间?

8、买书是必要的,原因不只是为了要看而已,还为了支持出版业与作者。现在出版业不容易,你如果希望二十年后不会只有电子书,请多支持纸本。当然,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看完是比较好的。

9、世界上有许多人,目不识丁但仍然知书达礼;当然也有相反的情况,学富五车却仍然为非作歹。所以,不要把阅读当作提升自己的唯一手段,特别是自己的气质与道德。

10、人情,其实是最好的文章,你开始读了吗?

责任编辑:伊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