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贸易战被“定调”教授谈股灾被封微博(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18-06-2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贸易战被“定调”教授谈股灾被封微博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微博遭封。(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看中国2018年6月29日讯】据外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国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以避免西方国家对此感到不安。

本周网络流传一份来自中国主管媒体部门的通知,要求媒体“三不转”,即不转美国总统川普、美政府发言人和官员的有关言论等,同时要求记者不再使用“中国制造2025”,淡化中国股市和贸易关系。另外,北京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在其个人微博帐号评论股灾,被封号。

美中贸易摩擦据称与中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发展蓝图,引起西方世界关注有一定的关系。路透社本周二报导引述外交及中国国家媒体消息人士称,中国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这项中国政府支持的产业政策在西方引起不安,是华盛顿抱怨中国科技雄心的核心问题。

外界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导致美国决定挑战中国的主要因素之一。对此,中国外交部呼吁美方客观看待事实。中国大陆媒体人本周三在微信群发出一份中国有关部门的“三不转”通知,要求媒体“不转川普、美国政府发言人和官员的有关言论。不转美媒传关于贸易战的报导评论,等商务部回应后再刊登”。还称,不要对川普粗俗攻击,不要搞成骂战。该通知还要求媒体低调处理“中国制造2025”,否则追责。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本周四(6月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使中国的经济明显出现了不稳定因素:“股市暴跌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上海股市先跌破了3000点,后跌破了2900点。现在还要封锁消息,中宣部又宣布不能转播(川普)总统的讲话不要报导,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掩耳盗铃。应该让民众知道才对。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支持国会通过“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加强审查外国投资机制,限制外资收购美国关键技术。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称,会密切关注法案的立法进展情况,评估对中国企业的潜在影响。高峰称,美国部分州的代表都担心,吸引投资政策,存在不确定情况。还称,资本会用脚投票,全球市场会对美国投资环境变化交出答案。高峰重申,如果美方出台所谓的征税清单,中方已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措施,包括数量和质量型工具,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认为,官方似乎改变了以往反制美国的宣传策略:“过去中国官方对于中美贸易战,他是两个不同的表态,就是一个唱红脸,还有唱白脸。有一些媒体唱红脸,调子很高。而实际上政府有关部门,在谈判的时候调子比较低。因为他们知道两国打起贸易战,中国是打不过美国的。可能现在要做一些调整,叫唱红脸的官媒把调子往下降一下,以造成向美国妥协的气氛”。

另外,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新浪微博账号本周三被封。据媒体人称,被封的原因或在于他在一条微博中说:“这次股灾至少让人们看到这种体制的三个局限:第一,最好的人才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体制之中,如金融人才。第二,无法保障执行层的责任感,执行层做的一切都是给上面看。第三,权力的边界。他还表示,真的没有人才也就不说了,更要命的是最优秀的人才,在这里也得用最笨的方式来做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换人都没用。

今年3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针对日益紧张的中美贸易摩擦,发文称“中国打不起,没法打”,但该文遭封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