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开心!(图)

发表:2018-06-28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开心!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开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有没有发现,焦虑、压抑、愤怒、沮丧等情绪的波动,会带来一些身体上的微妙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当人产生了负面情绪时,七成以上的人就会以攻击自己的身体器官的方式消化这些情绪。

丹麦一项从2000年开始,历时11年、涉及9,870名成年人的新研究发现:

与没有相应问题的人对比,常因夫妻关系出现情绪困扰的人死亡率增加1倍;

常因亲子关系焦虑的人死亡率增加50%;

常跟家人争吵的人死亡率升高1倍,常与邻居争吵的人死亡率增加2倍。

压力让人变得情绪化,身体也会随之发出了“报警信号”。

[01] 不同情绪攻击不同器官

在所有的心身疾病中,胃肠疾病排名第一,比如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全球约有10%的人一生中患过该病。

胃肠道被认为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心理上的点滴波动它们都能未卜先知。

比如,很多人都有一遇到紧张焦虑的状况就会胃疼或腹泻。

第二是皮肤病,对很多人来说,紧张时头皮发痒、烦躁时头皮屑增加、睡不好觉狂掉头发,还有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都可能是长期不良情绪带来的后果。

第三就是内分泌系统。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前列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比如,经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一着急就喉咙痛;

紧张的人则会头痛、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经常忍气吞声的人得癌症的机率是一般人的3倍。

[02] 赶跑易伤身的7种情绪

第一:生气

从健康角度来讲,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

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天长日久,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脏器病变。

特别是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在生气时血压瞬间上升,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塞。

解决办法:

1、“怒”就是奴隶自己的心,这时要给自己心理暗示,千万不能做情绪的奴隶;

2、生气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

3、适当增加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能平息情绪,每天一杓花生酱是不错的选择。

4、荞麦、糙米类等碳水化合物也能够刺激复合胺的分泌,令人安静。

第二:悲伤

“茶饭不思”,“借酒消愁”都是过于悲伤的表现。

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出大量的压力激素,会使动脉收缩,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中医也认为,当一个人悲伤时,往往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声,容易造成肺气的损伤。

解决办法:

1、悲伤时可以试着强装笑脸,这种“心理假动作”有利于释放不良的情绪;

2、用“愉快回忆法”,想想之前的一些快乐,转移注意力,而且悲伤时一定要和人交流;

3、全麦食物和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能帮你远离悲伤,比如鱼、肉类、黑豆、南瓜子仁等。

第三:恐惧

人在面临威胁,或者可能受伤时会本能地产生出一种情绪,这就是恐惧。

它可能派生出很多种其他的情绪,比如紧张、焦虑、害怕、不安等。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害怕失去工作”是男人最恐惧的一件事情。

如果一直处于恐惧状态下,就会心慌心跳、呼吸急促、头脑混乱甚至晕厥。

解决办法:

恐惧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不必有压力和负担。

可以先将自己恐惧的各种可能因素列举出来,学会直面它。

另外,吃一块40克的巧克力,有助于缓解紧张和恐惧的情绪。

第四:忧郁

经常处于忧郁状态,会导致过多的肾上腺素和皮质类胆固醇的产生,加快人体衰老进程。

不少老年人由于退休后儿女不在身边,在孤独和忧郁的阴影包围下,很容易“老得快”。

解决办法:

1、面对忧郁可以反向思维,看到问题中好的一面,并积极寻求快乐的心态;

2、广交朋友可以让自己的注意力转移,有利于消除心中的郁闷;

3、镁元素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多吃香蕉、苹果、葡萄、燕麦等,可改善心情。

第五:敌意

敌对情绪会转化为焦虑,长期积累可能破坏免疫系统,更严重的会导致心脏受损。

消极情绪与肺功能衰退有关,而且还会反过来加速老人肺功能衰退。此外,敌对情绪会引起心脏病、哮喘等。

解决办法:

1、80%的敌对情绪是能被克服的,正视社会和职场规则,多想一点工作,少算计人际关系;

2、当出现敌对情绪的苗头时,可以给自己沏一杯绿茶,其中的茶氨酸有助平稳情绪,理清思路。

第六:多疑

多疑的人往往感到孤独、寂寞、心慌和焦虑,特别是有些老年人,即便一点小事,也要琢磨猜忌很久。

他们天天紧张不安,最终可能导致心理崩溃,也会因为寝食不安引起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

解决办法:

1、如果感到有多疑的情绪滋生,可以每天记录自己一个优点,这样有助于增强自信心,增强与人面对面沟通的能力,减少误解。

2、吃一些海鲜产品,能改善心境,消除不安的状态。

第七:季节性失控

研究显示,在炎热的夏季,约有10%的人容易情绪失控,频发争执和摩擦;在冬季,抑郁患者会比平时多。

这些情绪问题被统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对环境和气候格外敏感的人会产生焦虑或低落的情绪,严重的还会引起机体正常功能的衰退。

解决办法:

1、夏天积极调整饮食起居,用游泳等运动方式消除负面情绪。

2、冬天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多参与户外活动,晒晒太阳,提高室内自然光线等,这些都有利于排解消极情绪。

来源:保健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