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生如烟云 李白竟还向往这个!(图)

发表:2018-06-27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都说人生如烟云李白竟还向往这个!
因为身处道教气氛浓郁的环境,使得李白的诗中具有超凡脱俗,跨越时空,纵观宇宙太空的神奇构思及豪放洒脱的气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诗仙”之称的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他的诗歌今尚存九百多首,题材飘逸脱俗,风格雄奇豪放,想像奇伟丰富,内容瑰丽多彩。他最擅长七言歌行和绝句。杜甫对李白极为倾服,对他的诗歌曾给予极高评价:“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寄十二白二十韵》)

李白出身于一个富有的,有文化教养的家庭,使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他的少年时代生长于蜀中。蜀中是道教气氛浓郁的地方,环境对他的神仙道教信仰影响甚大。道教影响几乎伴随他的一生。大约十八岁左右,他学习纵横术。他向往着修道成仙,脱离俗世。这使他的诗中具有超凡脱俗,跨越时空,纵观宇宙太空的神奇构思及豪放洒脱的气势。

开元十四年(726),二十六岁的李白辞亲远游,开始了以安陆(今属湖北)为中心的十六年的大漫游,历两湖、江浙、河南、山西等地区,足迹踏遍近半个中国。这一时期的诗歌多描写自然山水和漫游生活,作品有《丁都护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越中览古》、《春夜洛城闻笛》等,风格已经成熟。

他的《丁都护歌》深刻地描写了纤夫的苦难生活。

《丁都护歌》

云阳上征去,两岸饶商贾。

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

水浊不可饮,壶浆半成土。

一唱都护歌,心摧泪如雨。

万人系磐石,无由达江浒。

君看石芒砀,掩泪悲千古。

头两句是说,自云阳乘舟北上,两岸商贾云集。在这热闹非凡商业繁荣的长江下游,纤夫的悲苦生活与巨商富贾们行成了鲜明对比。夏日炎炎,牛儿气喘吁吁,纤夫们一步一颠地拉着船,口渴难忍,可是江水浑浊如泥浆,这哪是人喝的呢!他们哀声唱着拉船的号子,即“都护歌”,凄楚哀怨,泪如雨下。如此大而多的磐石,即便是万人来拖,也无法到达江边。纤夫的悲苦命运真是可以感伤千古了!这首诗里,李白把纤夫的艰难生活描写的如此生动,表达他对纤夫深切的关心和同情。

金钱、名誉、地位和权力在李白眼里尤如粪土,在他心中,那些曾经的荣华富贵尤如过眼烟云,这些有什么可值得去追求的呢?他的《越中览古》正表达了这一思想。

《越中览古》

越王勾践破吴归,战士还家尽锦衣。

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这是一首怀古之作,诗人游览越中(今浙江绍兴),有感于其地在古代历史上所发生过的著名事件而写下的。在春秋时代,吴越两国争霸南方,成为世仇。越王勾践于公元前四九四年,被吴王夫差打败,回到国内,卧薪尝胆,誓报此仇。公元前四七三年,他果然把吴国灭了。诗写的就是这件事。诗的第一句“越王勾践破吴归”点明了诗人要写吴败越胜,越王班师回国以后的事情。第二、三句“战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描写了越灭吴后,越王和其战士凯旋归来,战士们受了赏赐,不穿铁甲,而穿锦衣,被胜利的喜悦冲昏头脑的越王和战士们都得意忘形地骄傲自满了起来。越王不但耀武扬威而且纵情声色,如花般美丽的女人,占满了宫殿,每天都是这么繁盛、美好和快乐,好像以前卧薪尝胆的事早已忘记得一干二净了。

最后一句“只今惟有鹧鸪飞”,是这首诗的主题思想,也是最精彩的地方,诗人笔锋巧妙地一转,由前三句描写昔日的繁华转到当前的凄凉。凄凉对繁华,就更加凄凉了。“只今惟有鹧鸪飞”感叹出诗人看透得失,明白荣华富贵尤如过眼烟云的人生哲理。历史上哪一个统治者不希望长命百岁,世世代代拥有荣华富贵呢?可是人事的变化,盛衰的无常哪里是人可以左右的了啊!人生如戏,繁华落尽终是空,诗人以修炼人的角度道出了生命的真谛。

(待续)

 

 

 

此一系列文章

1、都说人生如烟云 李白竟还向往这个!

2、现实如此残酷 李白如何对未来保持希望?

3、理想破灭后 李白与众不同地做了惊人的事

4、这件事竟会令非常豁达的李白失去笑容!

5、最能展现李白怀才不遇却超级乐观的钜作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