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感受“美国力挺” 国台办又怒了?(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6-1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表示“台美关系稳固”。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表示“台美关系稳固”。(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18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周四(13)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蔡英文指出,大陆近期对台湾在外交上的打击,还有频繁的军事动作,都显示他们在单方面改变和平稳定的现状,也让区域的紧张情势升高。

对此,莫健回应称,美国已意识到台湾面临的状况非常特殊,而且面临愈来愈多的压力,美国也再次承诺,会一起和台湾面对这样的挑战,一起帮助台湾维护和平与稳定。

中央社报导称,目前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在AIT内湖新馆开幕后隔天,获总统蔡英文接见,还包括接见今次来台参加典礼的最高层级的美国国务院助卿玛丽罗伊斯。

对于美国是否会把台湾当成筹码,莫健表示,虽然过去有听过台湾被用来当成筹码的说法,但美国不这么认为,美国在台湾、在西太平洋地区有重要利益,“美国不认为美国需要牺牲在台利益换取跟中国的合作”。

莫健强调,他没有看到美方会出卖台湾的迹象,事实上,目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中也有越来越多资深官员认为,“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

对于大陆打压台湾,并施压国际航空公司更改对台称呼以矮化台湾一事,莫健表示,中国的作法是不恰当的,解决两岸歧异,须依照两岸人民的意志,其实中国的作法对中国自身也没有好处,更是对台湾人民的侮辱。中国常说希望和平统一,但美方希望中方了解,这样的做法会带来不良效果。

当日总统蔡英文也对于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在国际场合对台湾支持,尤其当中国压迫航空公司更改台湾名称时,美方能仗义执言,让台湾人民感受到“美国挺你”。

据了解,今次是莫健自2016年10月接任AIT主席后第四度访台,这次访台期间,除出席AIT新馆落成典礼外,也与台政界和商界资深人士会面。

不过,对于AIT落成典礼,美国派来助卿及多位重量级官员访台,却引发大陆当局的强烈不满。

《民视》消息称,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中国大陆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美方应遵守“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马晓光更驳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针对此事,陆委会出面声明,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与各国交往是正常自然之事,“大陆当局无权一再对台政军围堵与威吓”,“陆方刻意制造台海紧张以获取利益的作为”,只会引发台湾民意反弹,国际社会也无法认同,“我们正告北京当局不应误判台海情势、仗势欺台,如此只会一再错失改善两岸关系的良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