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王国维为何将周邦彦比作杜甫?(组图)

发表:2018-06-1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学大师王国维为何将周邦彦比作杜甫?
周邦彦所著作的词大多是以写闺情、羁旅,也有咏物之作。(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周邦彦这个名字相信对宋词有所了解的都听过这个名字,他是和大名鼎鼎的苏轼齐名的北宋时期著名词人。他的词不仅用严谨,言语曲丽精妙,他的长调尤其擅长铺叙。他也是后来格律派词人的宗师,他的作品在婉约派被封为“正宗”,享有非常高的评价。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学者王国维曾经对周邦彦有着很高的评价,称他是“词中老杜”,这个“老杜”指的便是唐朝时期有“诗圣”之称的著名诗人杜甫。可见对周邦彦的推崇。

王国维对周邦彦有复杂心态

王国维作为学贯中西的知名学者,他在融入中西美学的思想的基础上,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独特的美学理论。但是这种混合而成的理论往往带有互相矛盾的东西在其中,这点从他对周邦彦的评价中就可以看出来。王国维著名的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一共有三种刊本,其中提及周邦彦的一共有十四则,这三个刊本对周词的评价变化,可以看出王国维对周邦彦复杂的变化心态。

在一开始的版本中,王国维对周邦彦是持批判态度的,认为他只不过是当时的大学者欧阳修和秦观的陪衬,他的作品没有真情实感。但是到了后来的第二版《人间词话》中,王国维的态度渐渐发生了变化,他虽然仍然认为他的词比不上欧阳修和秦观的词,但是从书法感情的细腻和描绘景物的精细来说,周邦彦有他的过人之处。而在第三个版本的《人间词话》中,他已经把周邦彦列为了在词史上五个可以写出“有篇有句”的词人之一,这是王国维认为的写词的最高境界了。在这里可以看出王国维对周邦彦已经是非常高的评价了。

王国维作为一个大学者,他也有矛盾复杂的心态在其中,这不仅说明了他治学之严谨,也体现了周邦彦确实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词人。

周邦彦的名句

周邦彦是北宋著名词人,精通音律,曾创作不少新词调。作品多写闺情、羁旅,也有咏物之作。格律谨严,语言曲丽精雅,长调尤善铺叙,为后来格律词派词人所宗。

历史上关于周邦彦的名句有很多有很多,像“叶上初阳干宿,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这句诗词就是出自于他所著作的《苏幕遮・燎沉香》一诗中。他的这句话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他自己的词风--疏荷小立的一份“清圆”意味。然而回头想想,他当时身处的时期,是北宋末年,也可以说是周邦彦见证了国家的衰亡,本应该十分敏感的词人却于末世沉浸在“清圆”的自在悠闲中。

周邦彦所著作的词大多是以写闺情、羁旅,也有咏物之作。因此在诸多在周邦彦的名句中,当然也少不了这些,像诗词《少年游・并刀如水》中的“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帏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筝。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就是为了纪念自己的情人李师师所写的著作,而后来李师师也是为了纪念他吟唱了周邦彦所写的一首《兰陵王柳》,使得这两句诗名流千古,成为周邦彦的著名诗句。

关于周邦彦的诗词在艺术技巧上确实高出一筹。过去、现在、未来的景象相交错,技法多变却又前后照应,结构严密而又委婉曲折。格律谨严,语言曲丽精雅,也难怪为后来格律派词人所宗。

周邦彦所写的《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作》正是他当时被贬的时候,那时的他心中愤愤不平,而又求自我解脱的一首抒情之作。上阕系凭栏所见,有自然恬淡的初夏景致。

在词中的“地卑”两句写卑湿之地令人不适。“人静”三句又描画出了一种风景宜人的境界。“凭栏久”句将自己的处境与被贬江州的白居易相比较。在下阕中写凭栏所想,写逐客之悲。并以飘流的“社燕”来做比拟,将为宦亦喻为寄人篱下,从这里就足以感受到词人孤愤与凄凉心境。同时这首词还表现了词人内心深处的痛苦与矛盾,无论是寄情山水还是以酒麻醉自己,都不能够完全忘却现实。所以总是陷于沉郁顿挫之中。

通过阅读了这首词,可以明确的看得出,这首词比较真实的向大家反映了在封建社会里,一位宦途并不得意的知识分子的愁苦寂寞心情。将人的情感与景色相融合,但整体哀怨却不激烈,沉郁顿挫中别饶情味,体现了其一贯的风格。在词中还贯穿了和化用了多人的诗词,像杜牧“风蒲燕雏老“及杜甫“红绽雨肥梅”的诗词,两句对仗工整,老字、肥字皆以形容词作动词用,极其生动。后面有运用刘禹锡《昼居池上亭独吟》“日午树阴正”中的句意。将这些诗词的意思相结合,反倒更好的衬托出了作者随遇而安的思想感情。

国学大师王国维为何将周邦彦比作杜甫?
北宋著名的美男词人周邦彦,是集词学之大成者,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周邦彦的代表作有哪些

对于北宋著名的美男词人周邦彦,他是集词学之大成者,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神宗时其是一名太学生,因歌颂新法而被擢为太学正,担任了官庐州教授、知溧水县等职位。在他少年时期个性比较疏散,但相当喜欢读书。

关于他的代表作甚多,曾在宋神宗时,他就写了一篇《汴都赋》,来赞扬新法,徽宗时为徽猷阁待制,提举大晟府。他不但精通音律,还曾创作不少新词调。在他的大多作品中多写闺情、羁旅,也有咏物之作。格律谨严,语言曲丽精雅。为后来格律派词人所宗。旧时词论称他为“词家之冠”“词中老杜”。因此在他众多的代表作中就包括了《兰陵王・柳》《苏幕遮・燎沉香》《六丑・蔷薇谢后作》《瑞龙吟・章台路》《少年游・并刀如水》等等。

《兰陵王・柳》,是一首讲述伤别离的词,主要写了作者离去的愁苦。此词全词构思萦回曲折,似浅实深,有吐不尽的心事流荡其中,无论景语、情语,都很耐人寻味。

《苏幕遮・燎沉香》则是表达了作者周邦彦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文中通过对荷花姿态的描述,以及江南风景,江面上的渔郎这些情景的描写,着重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苦。

《少年游・并刀如水》这首词与上面两首则是不同,这首词作者通过来追述自己在秦楼楚馆中的一段经历,来抒发心中自己的心上人与皇帝戏虐调情、颠龙倒凤痛苦。

《一剪梅》也是周邦彦的一首咏梅词,而这一曲调的词牌名就是出自这首的开头一句“一剪梅花万样娇”,取的是前三个字。后来也因为别的词句而有另外的词牌名,不过最出名的还是这个。

词人咏梅,开头就点明了梅花在他心目中的美是一个字“娇”,而且不是一般的娇美,是“万样”的、风情万种的。他把梅花看作美人,斜插在树枝上,仿佛是眉梢上稍稍的一点,在那里微笑着,风中的舞姿轻盈得飘若惊鸿,仿佛是在对酒宴上的我们拍着手招呼。

夜渐渐深了,也渐渐冷了,酒意也慢慢消去了。经常可以听到美人的衣袖里玉镯敲碰的声音。城头上是谁在催促着打更,银饰的漏壶怎么样了,让明天的早晨来得更晚一些吧。漏壶是古时候用来记时的仪器,沙漏或者水漏,而打更则是人为的报时。词人提到时间,主要是目的可见最后一句,他是希望时间过得更慢些。

这首词上阕写景咏物,把梅花比作娇美的女子,又是眉梢,又是微笑舞蹈,又是拍手相招,栩栩如生,美不胜收。而下阕抒发情感,词人原本是饮酒赏梅甚是乐趣,可是随着夜深,用来消愁的酒也慢慢消散,清醒的他又想起来心里的那个她。然后突然听到外面传来的打更声,不甚哀伤。他不愿太阳升起,不愿第二天的到来,只想慢慢享受这凄清的夜晚。

周邦彦的这首《一剪梅》在他的众多词作中并不十分出彩,出名的原因还是因为造就了这一词牌名,后世最著名的还是李清照的那首。

周邦彦的词是继承北宋之前的词,包括苏轼也包括柳永,但他偏向的是雅,他亦注重格调,经常研音炼字,还自己创新了一些词牌曲调。此举乃因他精通音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内容方面已经很难超越前人了。

周邦彦的作品比较单调,多以闺怨和羁旅为主。他虽然也有真情流露的词句,但大多以咏物或者借景来表达自己,比起其他词人,他更加幽怨一些。

总而言之,周邦彦是宋词大家,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成为了婉约词的集大成者。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