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收入者可避税 工薪层只能老实缴税?

原文标题:尴尬的个税!无论怎么调整都会挨骂?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6-1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年3月固定讨论一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今年由于明星对骂,于是增加了一次舆论讨论,让大家又把这个话题翻出来了,这也令有些部门很难堪,因为这似乎根本就是个无解的话题,怎么做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甚至连让大多数人满意都做不到。
个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年3月固定讨论一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10日讯】个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年3月固定讨论一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今年由于明星对骂,于是增加了一次舆论讨论,让大家又把这个话题翻出来了,这也令有些部门很难堪,因为这似乎根本就是个无解的话题,怎么做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甚至连让大多数人满意都做不到。

个税已经沦为工资税,这已经是共识,没人怀疑,穷人不用交个税,每月3500以内的收入肯定是生活在贫困之中。而富人也不用交个税,他们通过公司行为,用进项抵扣,把财富都留在了企业,企业虽然也叫所得税,但比个税要低的多。所以最后躲不开避不开的只有领工资的这些人,大家没有选择,因为个税的征缴原则是谁付钱,谁负责交税,都是代扣代缴,直接从源头就给你扣除掉了。

如果月入1万,纳税745元,月入2万,纳税3120元,月入3万,纳税5620元,月入4万纳税8195元。收入越高纳税越多。到月入10万的时候基本要交30%的个税。所以正是这些在城市里打工的白领们,撑起了个税的收入。有调查现实,月均收入在8000~38500元的人占工薪人群的比例为8.4%,但却贡献了58%的工资个税。所以从数据上来说,个税就是工资税。

2017年个税收入达到了1.2万亿,占全国财政收入6%左右,这个钱对国家来说并不是太多,但却让大家感觉负担很重,有很多经济学家都表态,个税的目的不在于收入,而在于调节收入,那么我们来看看,个税能不能起到调节收入的作用呢?显然也是不能的,现在社会上流行一个数字,是原财科所所长贾康提供的,他2015年的时候说只有2800万人缴纳个税,这个总人数不到2%,老实说我严重怀疑这个数字,应该不至于这么少,2015年个税收入怎么也差不多8000亿了,除以2800万人,相当于每人一个月要交2300元个税,也就是说有相当比例的人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但这其实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真的只有很少很少的人在交个税,所以如果一定要说有调节作用,也就是调节这些人的收入。把这些交个税的人视为富,个税的目的就是劫掉这些富,来济贫。那么问题来了,这些人很富吗?生活在大城市月入3500元以上的能叫富吗?

有人说要提高个税起征点,那么提高到多高呢?提高到多少能叫做富呢?月入1万叫富,还是月入2万叫富?现在你月入3万,也顶多算个中产,如果有房贷要还,基本就回到赤贫了。况且如果你把个税起征点调高到1万,那就真没有多少人去交个税了,2017年四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3元,所谓可支配收入,就是你扣除一切乱七八糟拿到手里的钱,大家看看人均也就3000块。

而即使按照其它算法,比如某某招聘网站的发布的信息,即使全国最高的北京,白领月平均薪酬也只有9791元,这是税前的收入,如果按照税后计算,拿到手也就7300元左右。还有的人是一个月赚3万,看起来高薪,但他要养一大家子4口人,所以也基本算不上富人。

所以综合来看,现在个税都无比尴尬,调节收入的作用基本没有,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工薪阶层的贡献,即使3500这么低的起征点,也只有1.2万亿收入,如果真要加到8000到1万,估计交个税的人下降三分之二,个税收入会下降一半,所以缴个税的人就更少了,调节收入的作用也就更小了。

综合来看,个税起征点是个非常麻烦的话题,不调对不起民意,调了大家仍然很不满意,如果免除个税似乎也不行,几条路都不通,所以只能拖着,进口车关税都降了,但个税仍然没有任何消息。现在真是左右为难。既然怎么都挨骂,那就先拖着,好歹还能多收点钱,估计最后扛不住了,起征点也就调整到5000-8000,然后接着每年讨论,永不停止。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