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煎饼风靡海外,有人却要拯救它的灵魂(图)

发表:2018-05-31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煎饼风靡海外,有人却要拯救它的灵魂
摊煎饼(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31日讯】煎饼是中国的一种街头小吃,表面裹着一层蛋液,类似于法国薄饼。但现在,在国内颇为低调的煎饼在国外越来越流行,成了北京与日俱增的软实力的一个象征。中国喜剧大片《煎饼侠》甚至还受它的启发,创造了一个超级英雄人物。

但在中国天津,当地的一个行业协会认为,煎饼越来越流行且种类越来越多是一种威胁。周末,它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试图将煎饼标准化。这似乎是为了拯救这款典型的北方街头小吃的灵魂。

新规令中国食客感到不解,甚至引发了一些关于煎饼起源的形而上的推测。

从中国官方媒体机构发在网上的照片来看,相关规定要求天津的煎饼摊贩采用固定的配方和严格的煎饼尺寸,即直径在38至45厘米之间。规定还要求煎饼有包装,且包装上要注明保质期和加工方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

但在类似于Twitter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上,有人说吃煎饼的乐趣部分就在于它的味道因摊贩而异。

“我就是喜欢吃不标准的,”一名用户写道。

“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另一名用户写道。“有必要标准化吗?”

天津的几名摊贩对当地的一家报纸表示,他们不确定要不要遵守新规定。其中一人说,他认为新规定是对他手艺的侮辱。

“我们制作的煎饼馃子还加入了其他的食品,”这名摊贩提到其中一条规定时说,这条规定宣布绿豆面是正规天津煎饼的主要原料。

《南华早报》(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最早用英语报道了有关煎饼的规定。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称,煎饼起源于天津、北京和山东。前述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表示,煎饼主要分两种,其中之一煎饼馃子在天津有600年的历史。

中国另一家官方新闻机构人民网报道说,砖画和流传下来的陶器显示,中国人在平整的、经过加热的鏊子上摊煎饼的历史有大约五千年。

据纽约的煎饼店“老金煎饼”(Mr.Bing)称,传说煎饼是三世纪时山东省的一名官员发明的。这名官员要养活一支没有炒锅的军队。“老金煎饼”称,这名官员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在铜鏊子上做饭——帮他的军队“用饼填饱了肚子”,取得了胜利。

尽管老式煎饼仍是一款大受欢迎的街头小吃,但现在从北京到布鲁克林,都能找到被中产阶级化了的煎饼。现在除了鸡蛋、葱、香菜、甜辣酱和油炸薄脆这些标准配料外,还出现了一系列稀奇古怪的配料。

比如在纽约,“老金煎饼”有一款泡菜煎饼。在中国南方实行半自治的城市香港,珍珠奶茶店喝・茶(ThirsTea)将煎饼与炼乳和花生酱结合在了一起。

常住伦敦的邓扶霞(Fuchsia Dunlop)说,中国现在围绕严格保护餐饮遗产的行动是不是有点过分出现了争论。“它是一种活的文化形式,永远都在变化,被其他因素影响,”身在中国西部四川省的她在电话里说。

邓扶霞以披萨和川菜为例,证明饮食遗产在不断演变。披萨发源于意大利,现在深受美国民众的喜爱,川菜则凭借原产自美洲的食材辣椒而闻名于世。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