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求学3年 台生千字敲醒“中国梦”(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5-28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赴陆读了3年大学的台湾学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图为台湾大学校门前。
赴陆读了3年大学的台湾学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图为台湾大学校门前。(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期台湾有多家亲共媒体吹捧台湾人赴陆求学工作的种种优待,不过有网友以自身在大陆求学三年的经历,指台湾媒体过度渲染对岸的求学环境,籍此敲醒有“中国梦”的学生。

据自由报称,一名赴大陆读了3年大学的台湾学生,在批踢踢“SENIORHIGH”版撰写长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实际上大陆的教育与就业状况,并非如有些台湾媒体所言那般理想。

该网友提到当初是在同学耳濡目染、以及补习班老师劝说下,误打误撞就交了大学的报名表面试去了北京求学。

网友透露,刚开始在台湾听说中国的学生们都很聪明也很努力,于是自己抱持着兢兢业业的态度赴北京上学,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台湾都太过渲染了!”

网友举例解释,例如室友每天晚上11点一定要睡觉,“即使功课没写完也要睡觉,隔天早上起床抄我的”,上课时与高中差不多,“基本上没什么人在认真听讲,大家滑手机、翘课、睡觉样样都来;跟在台湾流传的“大陆学生人人举手抢着发言,真的差很多”,“完全颠覆了我的想像。”

谈到师资教育,他表示,“所在学校的教授素质参差不齐,我们都是全英文授课,老师的英语口音我真的不敢恭维,还有很多专业知识方面,常常老师也不是很懂,我们只好都去问助教或学长姐。”

他也提到,“大陆各省教育水平差异真的很大,我本来以为我在北京课业上会被电的惨兮兮,但是其实还好,而且大陆的升学制度是各省分开招生,但各省前几名教育水平真的差很多。”

该网友还透露,他近期申请研究所时发现,在大陆读书的台湾人,无论成绩多好,“是不能保研的,白白枉费我前三年努力拚到系排前10%。”

他指出大陆的求学环境竞争非常激烈,他并建议:“如果目标是去欧美读研究所的人,请绝对不要来大陆求学,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学长姐最后还是回台大读研究所。”

谈到薪资方面,网友表示,他在实习时,听到很多人批评台湾基本工资22K,“但其实大陆更惨是没有基本工资的”,即使是顶尖高校出来的学生,刚入职场也是会被当菜鸟,特别是在北京消费这么高的地方,实习一天公定价格只有100元人民币(约新台币469元),如果不依赖父母根本没办法生活。

他指出,因为两岸教育制度不同的缘故,也不能兼家教,去一般店里打工,1小时也只有人民币15-20元,如果是在外企,“领薪水的问题也很大”,遇到疑似想“逃漏税”的外企,通常是不愿意申报有台湾员工,所以只能打黑工,到月底交几千RMB的发票换工资,凑不到发票工资就会被拖欠”,让他觉得很扯。

该网友还透露,“因为大陆税法的缘故,如有公司聘请台湾员工要另外报税,所以很多企业不愿意录用台湾人,即使你能力再好,直接就把你的简历抽掉,因为聘请台湾员工是需要缴外国员工的税率,所以一般陆企是不愿意录用台湾人的,就连台企如果没有特殊需求,也不愿意聘用台湾人”。

该网友最后补充,“台湾学生的阵亡率在本校大约为1/2”,写这篇求学心得重点在于“大陆没有想像中那么有差距,在台湾排名靠前的人愿意努力,还是能勾上他们肩膀!”只是现实却是,“我付出跟我同期的台湾人好几倍的努力,但我将来工作,升学因为两岸政策关系,都将大打折扣。”

他坦言,“如果没有能力帮你解决以上问题的背景的话,不要轻易尝试中国梦”,他希望这篇文章“能敲醒一些拥有过度热情中国梦的学生”,把机会留给那些“真的有非来不可理由”者去追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