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咖啡与火锅的生意秘诀还有最后一步

原文标题:你距离搞懂网红生意,还差最后一步!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28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奶茶、咖啡、火锅,这是当今消费市场上三个最火爆的品类。他们的背后的网红公式,是三个核心要素:社交、上瘾、标准化。
三个核心要素:社交、上瘾、标准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28日讯】奶茶、咖啡、火锅,这是当今消费市场上三个最火爆的品类。他们的背后的网红公式,是三个核心要素:社交、上瘾、标准化。

这三个要素,听来简单,但背后其实分别对应了三个深层的商业逻辑。

社交意味着沉淀关系网

为什么所有的互联网应用都要植入一个社交模块?游戏、音乐、购物、哪怕读书应用,为什么都要讲社交,要你把朋友们都拉上?因为迄今为止,关系网络带来了历史最高的转移成本。

当一杯奶茶、一杯咖啡、一顿火锅,就能因社交而建立和促进这种关系网,那么这个生意本身就会变成一个粘性很高的东西。

有了它的存在,做这种生意的公司的现金流会非常稳定,这是品类带来的特效。

上瘾意味着重复购买和极高周转率

上瘾不只意味着粘性,而是意味着反复、高频和重复的购买。这种反复购买的行为,会极大提高资产周转的效率。

比如你开个奶茶铺,我在你旁边卖家纺。你的奶茶味道好,用户上瘾了天天想喝,但是我无论再努力都没有办法让用户上瘾来天天买床单。

因此,投入同样的资本,它转一圈变成钱,很有可能是你更快。如果你有办法改善口味,让用户一天喝两杯奶茶,那么你在不需要增加任何资本的情况下,能多赚一倍,你资本的效率又翻了一番。这是上瘾和反复购买带来的高周转效应。

标准化意味着横向的扩张和更强的议价权

标准化意味着生意可以真正做大,可以通过不断投钱,让它持续增长,就像一台复印机一样,把能够赚钱的东西批量复制。

简单总结,社交让你离不开,上瘾会提高资产的效率,标准化带来扩张成长能力,这是完整的网红生意的商业源代码。

但是问题在于,有了这个网红公式,只能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但是好生意里面也有差公司,这就触碰到了关键问题:你如何与对手竞争?

在这个问题上,奶茶、咖啡和火锅,它们的难度系数完全是天壤之别。如果奶茶是普通模式,那么咖啡和火锅基本上是困难模式和超难模式。

我们试着举例来说明一下。比如,你知道世界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那么请问第二高峰呢?对不起没人有兴趣知道。

比如,第一个在月球漫步的人是阿姆斯特朗,那请问第二个是谁呢?也没人知道。

再比如,第一个单独飞越北大西洋的人叫林登伯格,但是第二个?不好意思,我连第一个都不知道...

动物学家把这个现象叫做“印刻现象”,用来描述新出生的动物第一次见到母亲的情景,这也是商业世界最重要的一个规律:第一胜过最好。

接着,请用下意识的速度来回答,说到火锅,你第一个会想到谁?说到咖啡,你第一个会想到谁?因此,一个老外来开火锅店,绝对做不过中国人,因为你脑子里的心智份额,已经被占据了。无论它投多少广告,都很难改变谁是第一这个心理印象。

举例,星巴克在去年关闭了中国市场的茶业务,即使它已经花出去6.5亿美元,但还是坚决关门。这背后的原理就是,第一胜过最好,你怎么可能和中国人去竞争做茶这件事?即使你的口味更好也没用。

文化塑造了一代人的心理份额。而冲击这种份额,必须要一代人的时间,因此,为什么商业都在拼命的谄媚年轻人,因为这是一张纯净的心智地图。

但是,我们接下来问,奶茶,你第一个想到的会是谁?有意思的事情来了,你发现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大家没有统一答案。这就是奥秘!在这个领域,还没有一个品牌建立统治性的心智份额,因此,所有的竞争者都有机会。

而咖啡和火锅,想要颠覆老大,都已经是太难的事情。整个商业世界,都几乎建立在第一胜过最好这个规律之上。只有一个例外,活着就为改变世界-你去创造一个全新品类,然后去当第一。

总结一下,网红公式的三个要素,带来了好生意的初步特征。但是真正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是心智份额,以及第一胜过最好的观念。谁能做到这一点,谁才是给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的伟大公司。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