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不只仙风道骨 连书法也仙气飘飘?(组图)

从《上阳台帖》谈李白的书法

作者:沙鸥流 发表:2018-05-2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不只仙风道骨连书法也仙气飘飘?
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图背景乃《上阳台帖》。(看中国合成图)

李白之诗清朗放逸,遐思无极,其书法亦飘逸雄健。颇有谪仙之风。《上阳台帖》是李白惟一传世真迹,共25字:“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李白是书法家?

李白是诗人,但要是说他是书法家,恐怕还有许多人并不了解。

最早记载李白书法活动的典篇当推《今古奇观》,内有《李谪仙醉草吓蛮书》一文。晚唐及宋时人们都以得其墨迹为荣。黄庭坚在其《山谷集》中就曾记载宋时葛蕴,借李白之名作假。邵博《邵氏闻见后录》同有记载。

唐孟綮《本事诗》还记有玄宗命白为宫中行乐诗,白取笔抒思,十篇立就的轶事。宋《宣和书谱》还记宋廷内府曾收藏李白书作《太华峰》、《乘兴帖》、《岁时文》、《咏酒诗》、《醉中帖》。但目前藏于故宫博物院的《上阳台帖》是专家公认的李白墨迹。

李白《上阳台帖》

《上阳台帖》共25字,“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其书苍劲雄浑而又气势飘逸,很符合李白的诗歌气息。从题跋可以观察《上阳台帖》流传有序的经历。

宋徽宗赵佶题曰:“太白尝作行书,‘乘兴踏月,西入酒家,不觉人物两忘,身在世外’一帖,字画飘逸,豪气雄健,乃知白不特以诗鸣也。”可见李白行书高妙,不流凡俗。元代张晏题云:“谪仙书传世绝少,尝云:欧、虞、褚、陆真书奴耳。自以流出于胸中,非若他人积习可到。观其飘飘然有凌云之态,高出尘寰得物外之妙。尝遍观晋唐法帖,而忽展此书,不觉令人清爽。”

其实,李白草书来自张旭一脉,明解缙《春雨杂术・书学传授》曰:“旭传颜平原真卿,李翰林白,徐会稽浩。”而元代《衍极》刘有定注文:“大历初霸上人耕地得石函,中有绢素古文科斗《孝经》,凡二十章。初传李白、白授阳冰,尽通其法。”说明李白精于科斗古文。

此外帖上杜本、欧阳玄、王余庆、危素、驺鲁,清乾隆皇帝也都在其题跋。卷前后钤有宋赵孟坚“子固”、“彜斋”、贾似道“秋壑图书”,元“张晏私印”、“欧阳玄印”以及明项元汴,清梁清标、安岐、清内府,近代张伯驹等鉴藏印。引首还有乾隆皇帝楷书题“青莲逸翰”四字。

此帖清末流出宫外。民国时入张伯驹手,后《上阳台帖》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

李白不只仙风道骨连书法也仙气飘飘?
《上阳台帖》按其“阳台”地点考释,应为河南王屋山阳台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阳台宫

这件作品究竟何时所作,就作品本身而言,只知十八日,但按其“阳台”地点考释,应为河南王屋山阳台宫。

阳台宫,位于今河南省济源市城区西北三十公里王屋山华盖峰南麓。因地处阳台而得名。它初建于唐开元十五年(西元727年),由唐玄宗敕批,道教宗师司马承祯创建。唐代曾有玉真等数位公主来此宫中修道,其影响千年不绝。

李白早年即开始追慕神仙方术,他在《感兴八首》诗中就曾说道:“十五游神仙,仙游未曾歇。”蜀中时期,李白访道教名山,结交不少道友,如元林宗、元丹丘、东严子等。

25岁时,李白又遇道士司马承祯。老道初见即夸李白,“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李白甚喜,曾作《大鹏遇稀有鸟赋》诗,赠司马承祯。李白还身体力行,从蜀中紫云山到寿山再到白兆山求仙访道服丹饵食。

长安求仕无望,李白乃东游梁宋,访道嵩山,与道友元丹丘憩隐颖阳山居。后虽经玉真公主荐之于玄宗皇帝,如愿奉诏。但由于诗人天真不事权贵,最终被玄宗“赐金放还”。

按照李白年谱:李白和杜甫、高适曾于西元744年三月,结伴登王屋山。因而有学人断定,《上阳台帖》就是在此年三月十八所写。

李白这次寻访,却因为司马承祯的仙逝,而触景生情,面对司马承祯所作的壁画,自然为题词纪念司马承祯。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上阳台帖》。

“上”者,有进献之意。“非有老笔,清壮何穷”,明眼人一看便知李白赞词的深刻含义了。而落款“十八日”,正是司马承祯六月十八日祭辰。同行的杜甫当时虽未留只言片语,但后来写有《忆昔行》、《昔游》等诗追忆此行。

宋黄庭坚在其《山谷题跋》评李白的诗与书云:“白在开元、至德间,不以能书传,今其行、草殊不减古人。”清人周星莲《临池管见》也赞其“新鲜秀活,呼吸清淑,摆脱尘凡,飘飘乎有仙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