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起死回生?习川热线敲13亿罚金(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5-27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
美国或有条件让中兴通讯恢复业务(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最新消息指,中美两国已经达成协议,有条件地让中兴通讯恢复业务,条件包括中兴须支付巨额罚款、雇用美方监管人员加入公司及改组管理层。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Twitter)发文证实了这件事。

美拟制裁中兴新方案 或进驻执法官员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川普执政团队成员告诉国会议员,川普已经允许四面楚歌的中兴通讯继续经营。一名国会助理也告诉英国路透社,白宫高层团队有举行机密简报、讨论解禁中兴通讯的事。《华盛顿邮报》25日晚间证实,川普已经决定有条件放过中兴,让它度过经营危机。

同日,川普在推特发文,批评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放任中兴坐大,然后把烂摊子留给他。而他“关闭中兴后,让它提高保安承诺、改变管理层和董事会,并承诺购买美国部件后重新营业,中兴需要付13亿美元罚款。”

中兴起死回生?习川热线敲13亿罚金
中兴需要付13亿美元罚款(图片来源:川普推特)

消息指,此次协议由美国商务部促成,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25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话后,确认将于6月2日至4日率团访问中国,进行下一轮贸易谈判。

美国财政部长努勤表示,罗斯此行目标,是谈出一个具有约束力的架构协议,达成一些有建设性的成果。至于中兴通讯的禁售令是否变更,美国尚未做出最后决定,但替代方案可能是在中兴内部设置首席合规官(Chief Compliance Officer)。

至于中方是否会接受该方案,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罗斯指出,在制裁生效的情况下,中兴不具备“强而有力的谈判地位”,“如果我们决定施行替代方案,那么将包括安排美方监管人员加入公司,组成一个法规事务部门,这个部门将对商务部进行汇报。”他指,“这个作法的重点在于执法。”

不过,罗斯也承认,这个替代方案可能遭美国国会反对,因为曾有议员指责川普政府,“为了达成中美贸易协议而屈服中国”。

习川通话 中兴愿罚13亿美元谢罪

习近平
习近平与川普通话就中兴问题进行协商(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福斯新闻》(Fox News)报导,习近平曾致电川普,就中兴问题进行协商。习近平询问,有什么办法可让中兴恢复营业,川普表明了他的想法后,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为中兴违反伊朗和朝鲜禁运而支付5亿美金、更换管理阶层、改选董事会。

川普则提出,中兴需要支付15亿美元的罚款、改选管理阶层和董事会、安全监控,并保证中兴会向美国企业采购高比例的零件。

两人协商后,最后将罚款金额订为13亿美元。

中兴因违反美国制裁令、向伊朗和朝鲜出售美国产品后,美国禁止中兴通讯购买美国科技零组件7年,至此,中兴不仅上下游供应链厂商出现停产情况,员工也纷纷“被放假”。

后来,中方拜讬川普帮助中兴恢复业务,川普也指示商务部研究替代方案。

中兴丑闻不断 或从事间谍活动

多年来,美国一直对伊朗实施高科技产品出口禁令。但2012年就曾爆出,中兴通讯向美国微软、思科等企业购买科技产品,随后转手销售给伊朗国营电讯公司的消息,其中包括一套可监控伊朗全国电话和网络的大型监控系统,合同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

作为大陆少数几家跨国通讯企业的中兴通讯,敢于冒险支持伊朗,有学者曾提出质疑,这背后可能不只是经济利益这么简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兴是中国第二大通讯企业,虽然名义上是私营公司,但实际上却受公司“党委”控制。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近年在国际市场不断传出负面消息。

2016年1月,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公共养老财富基金宣布,退出对中兴通讯的投资,主因是挪威央行调查发现,中兴集团涉嫌在18个国家有贪腐行为,其中有10多个国家正在接受反贪腐调查。

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兴通讯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试图用一系列幌子公司“向伊朗转售受控制的物品,违反美国出口限制法律”,因此美国政府宣布对其制裁。

2017年3月,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同意支付约56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