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这些是流传千古的古代历史趣事(图)

发表:2018-05-21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代发生了很多流传千古的事情,下面的这些你都知道吗?
在古代发生了很多流传千古的事情,下面的这些你都知道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历史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其实在古代发生了很多流传千古的事情,使得本来不传奇的成了神话,对此,不妄下定论。但是我们不应该忘却那些真实而又真切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事情,毕竟那是我们历史文化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下面的这些你都知道吗?

1、乾隆皇帝一生唯一真爱过的女人

孝贤纯皇后(1712-1748)16岁嫁于乾隆,26岁册封为皇后。皇后性情节俭,平日冠饰皆草线绒花,不御珠翠。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她在南巡途中,在德州崩逝,终年三十七岁。葬裕陵。乾隆深为哀恸,作著名的《述悲赋》以悼之。

2、清代女子穿衣讲究

清代女子穿衣有讲究:孀妇、姨太禁穿红裙:红裙子要夫妇双全才可以穿,若是一个孀妇,不许穿红裙。老年人已是儿孙绕膝了,可以改穿黄色的裙,而且直到死,终不能穿红裙;还有夫妇之间,惟正室可以穿红裙,姨太太不许穿红裙。

古代女子穿衣有讲究。
古代女子穿衣有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佛祖的十大弟子

一、舍利弗,智慧第一。二、目犍连,神通第一。三、大迦叶,头陀第一。四、阿那律,天眼第一。五、须菩提,解空第一。六、富楼那,说法第一。七、迦旃延,论义第一。八、优婆离,持律第一。九、罗睺罗,密行第一。十、阿难陀,多闻第一。

4、男子十五岁娶,女子十三岁嫁

宋仁宗时期让男子十五岁娶,女子十三岁嫁;明太祖规定男子十六岁而娶,女子十四岁而嫁到了法定年龄不嫁人的女子,那是要罚款的。譬如,汉朝孝惠皇帝时,谁家要有女儿十五岁以上至三十岁还没有嫁人,罚款600钱;唐代对于男子二十岁以上,女孩十五岁以上还没有配对结婚的也要处罚。

男子十五岁娶,女子十三岁嫁。
男子十五岁娶,女子十三岁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中关村的来历

中关村,几十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坟场,大多是太监的坟墓。因明清时期称太监为“中官”,所以这里被叫做“中官坟”。太监多在此建庙宇和养老的庄园,也因当时人称太监为“中官”,故称此地为“中官村”。中共后来选择这里建中国科学院,觉得“中官”二字不好,才改名为“中关村”

6、古代最原始的“窃听器”

古代最原始的“窃听器”,早在2500年前已经出现听瓮最早是一种口小腹大的罐子,使用时将听瓮埋在地下,在瓮口蒙上一层薄薄的皮革,有侦测需要时,侧耳伏在上面,“听”出周边的动静。需要的情况下,则直接让专业情报人员坐于瓮中,听辨声响,这叫“罂听”。

参禅
参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7、苏轼参禅

某日,苏轼与佛印一起参禅。苏轼问:“大师观我坐禅时似何?”佛印答:“学士像一尊佛。”接着反问:“学士看老僧坐禅似何?”苏轼:“大师像一堆牛屎。”

佛印微笑不语。苏轼大喜,回家告知苏小妹经过。苏小妹大笑:“禅师心中装的是佛,故看人皆佛。尔心中是牛屎,看人便是牛屎。”

8、糟糠之妻不下堂

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新寡,光武帝揣摩公主的想法,与她一起论及群臣,公主说:“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光武帝便对宋弘说:“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答道:“臣闻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告诉姐姐:“事不谐矣。”

点击查看大图
(图片来源:Pixabay)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