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放过中兴,你所不知的筹码交换真相!(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5-15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宣布放过中兴,你所不知的筹码交换真相!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5日讯】作为一个中国第二、世界第四大通讯企业,在美国禁售令下短短一个月,中兴已经到了休克、关门歇业的边缘,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企业的脆弱性和虚胖特征,不得不感叹美国掌握核心科技的强大和制裁的威力。

以前但凡和别国发生纠纷,有一部分民众总是义愤填膺抵制对手国家的产品,甚至不乏暴力砸毁产品事件,比如萨德入韩时抵制乐天,钓鱼岛争端中的打砸丰田、松下等。如今中美贸易战开打下,美国主动抵制自己,不卖芯片给中兴,导致中兴频临倒闭,让那些抵制美国的人无所适从,到底什么才是反美的正确姿势。

就在大家以为半月前美方访问中国大陆团无功而返,市场普遍认为谈崩之后,昨天凌晨,川普(特朗普)总统再次发推:我和中国最高领导人正在一起努力以一种方式让中兴公司尽快恢复经营。(因为这件事),中国丢失了很多工作。(我)已经指示(美国)商务部去处理此事。

这则推发出来,再次引爆了中国媒体,就连环球时报的总编也是一口一声特朗普总统(此前所有微博都是直呼特朗普),引起不小的震动。观点大体分为以下几类:

1、中国对美国的强硬回应,打击了美国农产品和芯片生产商,起到了效果,美国知难而退。

这明显不符合常理,美国大豆受到抵制后,销量反增,中国取消的订单,基本被阿根廷、越南、台湾瓜分,物美价廉的美国大豆根本不愁卖。同样的道理,美国高端芯片受到贸易战影响下降的份额,也基本上可以被市场消化,那些认为美国离不开中国市场的人,只是一厢情愿的闭门造车,没有依据。

2、中国最近在地缘政治上的布局,让川普忌惮。

比如中国最近在外交上的主动出击,邻国80后领导人短期内两次到访,明显是为了显示某种铁一样关系的存在,给美朝会谈增加筹码;比如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即将对伊朗启动制裁时,中国列车装载的货品从内蒙高调运往伊朗,邀请伊朗外长来访,明显是唱对台戏的意思;最近高层高调访问日本,钓鱼岛引发的中日冰冻好似从来没有发生过,一幅联日抗美的架势,包括邀请印度总理访问中国大陆,其实都是在为对美贸易谈判增加筹码。

其实这些基本都只是想象的筹码,并无真实的杀伤力,比如朝鲜不管是弃核还是强硬反美引发战争,都会在很短时间内有结果,基本意味着这张筹码已经丧失;日本战败以来,其所有的战略安全都建立在日美联盟的基础上,在中美贸易大战的关口,日本不可能弃美投向中国,本次访美日本首相的中途离席就是一个证明。叙利亚之后,伊朗必然是中东的另一个火药桶,是属于炸弹类型的,远离防止引火烧身是上策,根本不是理想的筹码。

3、当然也不可能是川普像推文中所说的,是担忧对中兴的制裁,让中国失去了很多工作岗位。因为川普是民选总统,他只对本国的选民负责,不会对中国人负责,他唯一关心的只是美国人的就业岗位问题。

大兵压境,80后即将走到谈判桌上,川普甚至扬言,如果谈不拢会中途离场,这是过去几十年美国没有;针对在核协议框架下伊朗暗度陈仓式发展的核武器,川普也毅然退出核协议,即将对伊朗启动新一轮的贸易制裁;视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如无人之境,中东数次让俄罗斯机毁人亡,有苦难言。在打击老对手上,川普可谓是驾轻就熟,基本没有达不到的目的。

而在这一系列的战斗中,中共无疑是最难啃的骨头,也是美国最大的战略打击目标.

如今,一直美国利益优先,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川普突然峰回路转,计划取消美国商务部通过法定程序对中兴实施的制裁。是否是一些媒体所说的,因为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会谈中,中方向美方就取消中兴制裁问题提出了请求,美国代表团将这一意见传达给了川普?

当然不会这么简单,唯一的解释就是,川普得到了自己想要,取消对中兴的制裁,是以我们的巨大让步作为前提。

那么我们看看,到底什么让步能让美国真正感兴趣呢?

川普作出此决定的时间点,很有趣。在全球普遍认为4月底美国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失败谈崩后,本周,中共的一位副中堂将于周二赴华盛顿与美方进行第二轮正式磋商,目标是消除美国对华贸易战企图。而另外一位更有决定权的人将于6月底至7月初与美方举行第三轮,亦是更具战略层面的谈判,预计将规划包括贸易在内的未来中美整体关系。

有报道认为,中方将为此准备一份清单,当然这份清单肯定远不止是购买波音飞机那么简单。

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开放市场给美国?不得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中国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2020年将贸易顺差压缩到2000亿美元?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