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竞争秘而不宣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召唤恶魔”(图/视频)

发表:2018-05-08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科技竞争秘而不宣马斯克:人工智能是“召唤恶魔”图/视频
人工智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到2030年,北京规划在人工智能(AI)方面占领世界未来科技的制高点。这个用“举国资本”对抗国外“单个企业资本”的发展模式,引发了西方社会特别是美国的不满,“国家资本主义”与“自由资本主义”之争逐渐升温。这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希望能纠正北京贸易政策重要原因之一。不过,中美目前针锋相对的贸易行动更似一场秘而不宣的“科技比试”。

有分析认为,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举国之力,重点发展扶植某些产业,对中国本国的其它企业不公,对纳税人不公,对别国的同类企业不公,加之采用“金钱、美女、权力、地位”等方式诱惑、窃取知识产权的做法,世界其他各国的企业将面临“碾压”式的摧毁,资本主义的契约精神、普世价值因一个不守规矩,却经济强大的专制政权的崛起而面临崩塌之忧。此外,史蒂芬・霍金、比尔盖兹、马斯克等人更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表示担忧,马斯克表示开发人工智能是“召唤恶魔”行为。

自2017年中国国务院发布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提出2030年要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IA)创新中心,引发外界再次关注,因为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有朝一日会成为计算机技术的基础。

全球AI芯片公司排名

虽然人工智能是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吸引全世界科技巨头砸重金研发,但其研发对技术实力有很高的门槛,在硬件方面,人工智能需要以AI芯片为依托,但目前有能力自研AI芯片的厂商并不多。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Compass Intelligence公布了一份全球AI芯片公司排名,前10名中有7家美国公司。

排名第一的是美国显卡厂商英伟达(Nvidia),英伟达在2018年1月发布了自动驾驶市场的超级AI计算芯片,每秒可进行30万亿次的深度学习计算。

随后的AI公司包括:英特尔、恩智浦半导体(NXP)、IBM、AMD、谷歌、ARM、苹果、高通、博通、以及三星。

其中,只有英伟达和英特尔的AI评分超过90分。

华为因2017年推出手机人工智能芯片获67.5分,排第12位,是中国排名最高的厂商。

除了谷歌这类互联网企业,前10名多是凭借硬件入围。业内人士表示,AI技术中,软件算法很重要,但底层和基石还是要靠AI芯片。

中国要想在AI技术上领先,首先要具备自主芯片研发技术。而4月中旬中兴因违反跟美国政府的和解协议,被禁售芯片7年。目前,中兴旗舰店的商品已消失,显示中国在自主芯片研发上还有差距。


与Sophia交谈——- 曾说会“摧毁人类”的AI机器人(视频来源:YouTube)

“召唤恶魔”

史蒂芬・霍金、比尔.盖兹、马斯克、Jaan Tallinn,和Nick Bostrom等人都对AI技术的未来公开表示忧心,如果人工智能在众多方面超越人类、不断更新、自我提升,进而取得控制管理权,人类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及时停止AI领域的“军备竞赛”,可能失去最高掌控权。

目前的现状是:机器常会失控,导致人员伤亡。这种情况是否会大规模出现?历史无法给出可靠、乐观的答案。

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部门百年纪念研讨会上,特斯拉电动车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称人工智能是“召唤恶魔”行为。

英国发明家辛克莱(Clive Sinclair)认为一旦开始制造抵抗人类和超越人类的智能机器,人类可能难以生存。

比尔.盖兹说,他同意马斯克等人的观点,并表示不理解为何有些人不担忧这个问题。

2016年,DeepMind的AI系统“AlphaGo”战胜韩国棋王李世乭,开发商表示,将在内部设立伦理委员会,针对AI的应用制定规则,防范AI沦为犯罪开发者。

然而,AI科技所产生的“自主武器”军备竞赛已悄然展开,英国、以色列,和挪威,都已部署自主飞弹和无人操控的无人机,一些智能飞弹之间还可互相沟通,分享找到攻击目标。这些武器,可能很快会出现在战场上,并且完全利用AI自行决策。

霍金等人曾在《英国独立报》发表文章警告: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比人类金融市场、科学家、人类领袖更能操纵人心、甚至研发出人们无法理解的武器。专家担心AI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局面,援引联合国禁止研发某些特定武器的“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加以限制。

AI将使近一半职业消失

CNN财经网数字媒体未来学家艾米・韦伯(Amy Webb)、美国在线等纷纷预测一些即将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业。日本野村总合研究所与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学者共同调查指,10-20年后,日本有49%的职业(235种职业)可能会被机械和AI取而代之,直接影响约达2500万人,如:超市店员、一般事务员、出租车司机、收费站运营商和收银员、市场营销人员、客服人员、制造业工人、金融中间人、分析师、新闻记者、电话公司职员、麻醉师、士兵、保安、律师、医生、软件开发者、操盘手、股票交易员等高薪酬的脑力职业将最先受到冲击。

近期美企的困境

然而,即使知道AI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AI的研发竞赛却如火如荼。在面对中国国家支持的发展AI竞赛中,美国企业的处境尴尬:一方面,美芯片高科技企业有较大份额的收入来自中国,另一方面,他们也为中国机构或公司提供技术培训、训练研究人员,以及合作研发。

中国人口数量庞大,而人工智能依赖于大的数据,这也是西方公司纷纷进驻中国、合作研发的一个原因。

有时候,甚至西方公司为了中国市场甘愿送上门。《纽约时报》去年11月曾报导,在华盛顿官员开始阻止北京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时,一家美企使用方法帮助中方躲开限制。

超微半导体公司(AMD)通过授权代替出售,将它独家的微芯片设计寄往中国,逃避当局审查。中方企业在获得该项技术后,开始制造自己的产品,而AMD也从中获得了丰厚回报。

不过,卡耐基梅隆大学瓦德瓦认为,外界可能夸大了北京现在的大数据优势。他表示,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跟现在的工作原理完全不同,不再需要那么大的数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