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一季度中产家庭资产明显缩水(图)

发表:2018-05-0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城镇家庭资产指数一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近十年投资购房比例上升致使房市风险增大。中产家庭资产缩水明显,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指出,一季度股票亏损导致家庭金融资产缩水。
《2018年城镇家庭资产指数一季度报告》显示中产家庭资产缩水明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5月3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城镇家庭资产指数一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近十年投资购房比例上升致使房市风险增大。中产家庭资产缩水明显,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指出,一季度股票亏损导致家庭金融资产缩水。

《报告》对城镇家庭购房情况做了详细描述。2018年一季度城镇新购房中,30.8%为首套房,43.8%为第二套房,第三套房及以上占比25.4%。《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间,新购房中首套房占比持续下降,而第二套或第三套及以上房占比持续上升。

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有3.6%的城镇家庭新购房产,有2%的城镇家庭出售或转让房产。同时,《报告》指出2018年一季度,在新购房产中投资房比例高达50.3%。纵观近十年房市变化,投资房比例不断上升且增速加快。2008年,投资房比例为19.6%,2013年上升至28%,2016年与2017年分别达到33.4%与37.6%。

2016年,16个热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南京、福州、厦门和杭州)相继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由CHFS数据可见,2016到2017年热点城市首套房比例仅下降3.4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水平下降5.2个百分点;同期刚需房比例仅下降3.4个百分点,全国水平下降5.2个百分点。

甘犁教授表示,投资购房比例的增加说明楼市仍然存在较大风险。

2018年一季度城镇家庭资产指数为100.2,城镇家庭总资产与上季度相比基本不变。将家庭总资产按照从低到高划分为五组后发现,2018年一季度,较高资产组和高资产组的家庭总资产在增加,其他组的家庭总资产在减少。与上季度相比,处于0-40%的低资产组、较低资产组的家庭总资产缩水幅度减小,较高资产组总资产略有增加,高资产组总资产增长幅度减小。相比而言,中等资产组的总资产缩水幅度较大,由2017年四季度的96.5降至2018年一季度的95.1。

甘犁教授指出,一季度股票亏损导致家庭金融资产缩水。《报告》显示,城镇家庭的金融资产变动指数为95.9,呈缩水状况,且各资产组的金融资产都在缩水,较高和高资产组的金融资产缩水程度较轻。上证指数从1月26日的3553点一路下跌到3月30日的3168点,股民投资股票的盈利情况也在整体下降。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仅2.0%的股民盈利很多,14.3%盈利一点,23.7%基本持平,亏损一点和亏损很多的股民分别为31.1%和28.8%。

2018年一季度股票预期指数为87.4,居民整体看跌二季度股市。股民对二季度股市认为“上涨一点”和“下跌一点”的分别占到30.4%和34.0%,另有13.6%的股民认为会“下跌很多”,只有2.9%认为“上涨很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