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会真能让韩半岛起承转“和”吗(图)

作者:洪耀南 发表:2018-05-06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金会真能让韩半岛起承转“和”吗
文金会真能让韩半岛起承转“和”吗?(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中美贸易大战,韩半岛的危机也一触即发,但却峰回路转,在金正恩没有预告下突然造访北京,川普一手透过联合国制裁北韩,一手不断释出川金会,却优先完成“文金会”,金正恩的政治操作让其他国家领袖自叹不如。韩半岛的对立与核武会立刻消失?

文金会从38度分界线的握手开始,闭门会谈、共同种树、出席晚宴、签订板门店宣言。一举一动都吸引全球的眼球,一言一行都充满政治意涵,连文金会的晚宴菜色也满满的政治味,其中黄姑鱼海参水饺食材是来自金大中的故乡,而鸭田米是卢武铉卸任之后在故乡峰下村推广的种植。

金大中在1971年首度参选总统,对手就是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当年还是“灭共统一”的时代,金大中就大胆提出“三阶段统一论”主张南北交流、对共产国家打开外交大门,与韩半岛周边四国和平合作。并提出南北共同加入联合国,取得国际社会交叉承认等主张,到了80年代金大中调整“三阶段统一论”先和平共存进一步组邦联最后完成统一,90年代参考两德统一模式,金大中再度修正“南北联合/联邦制/统一国家”。

1997年金大中赢得总统大选,但韩国饱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政治上有全斗焕、卢泰愚前总统的贪污案,但金大中依然对北韩提出“阳光政策”取名伊索寓言的故事。2000年千禧年迎来韩半岛分裂五五年来首次双方领导人高峰会议,金大中与北韩金正日在平壤的会谈,并签署“南北共同宣言”。

2002年卢武铉继承金大中当选总统,虽然对北韩关系延续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但北韩却开始大打“朝核议题”,对卢武铉的和平繁荣政策打一巴掌,为了化解朝核危机,也开始六方会谈的开始。卢武铉首次不愿与美国同步,在美强烈反对下,继续对北韩提供经济援助,落实南北合作。在卸任前夕,2007年卢武铉与金正日在北韩召开递案次领导人会晤,并签订“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

2007卢武铉与金正日会面之后,韩国大选大韩国家党的李明博赢得大选,也中止对北韩的“阳光政策”,10年金正日过世,金正恩接班,接班初期对内集中权力,对外继续操作核试,12年朴槿惠接续李明博当选总统,从李明博到朴槿惠都是以美国马首是瞻,但虽然南北关系急速恶化,但朴槿惠采取釜底抽薪,努力改善中韩的友好关系,在中美之间取得平衡。但却因在部署末端高空防御系统(THAAD简称萨德),因此一夕之间中国翻脸。

2012年总统大选在朴槿惠丑闻案下提前改选,而以卢武铉的接班人文在寅赢得大选,并公布继续“阳光政策”。联合国通过对北韩新的制裁案,中美的贸易冲突矛盾日益尖锐。平昌冬奥成为契机,酝酿量铺陈南北关系的改变,金正恩先采取秘密拜会北京,之后逐渐掀开底牌,对外态度与立场呈现180度大转弯,如今文金会落幕,板门店宣言是否落实?外界十分存疑,更认为只是一场政治秀而已,是一场会前戏。

其实南北韩的问题,不是南北会谈或金正恩与文在寅说了算,虽然南北韩都有强烈统一愿望,但韩半岛的独立,就是摆脱列强干预,没有六方坐下来会谈,至少也要中美两强的点头,接下来川普与金正恩会谈才是重头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