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茶清热解毒 养颜美容抗衰老还防癌(图)

发表:2018-05-0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银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具有抗衰老,防癌变,轻身健体的良好功效。
金银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具有抗衰老,防癌变,轻身健体的良好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描述金银花:“金花间银蕊,草药抵万金”。金银花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据调查,有1/3的中医方剂用到金银花。许多炎症,热性传染病的治疗用到金银花。最近,很多防治非典的中药处方中也都使用了金银花。金银花清香宜人,她既是美花,又是良药。

据有关文献记载,金银花已有2200多年栽植史。《本草纲目》载“金银花,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血毒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古人还发现,金银花能解菌毒。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金银花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化学成分,同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活性酶物质,具有抗衰老,防癌变,轻身健体的良好功效。

忍冬藤:为忍冬的茎叶,又名银花藤。秋冬剂取带叶的嫩枝,晒干,生用。其性味功效与金银花相似,故可做金银花的代用品。其解毒作用不及金银花,但本品又有通经络的作用,可消除经络的风热而止痛,故常用于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屈伸不利等症。煎服,15~30g。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护肤美容的功效,能降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冠脉血流量,预防冠心病和心绞痛;抑制脑血栓的形成;改善微循环,清除过氧化脂肪沉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润肤祛斑。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杀菌作用。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3、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4、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5、消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作用。

选方

夏季欲防暑抗温清热解渴,民间常以金银花、生甘草适量,开水浸,作茶饮,俗称金花甘草茶。取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

金银花的花、叶经蒸馏制得的蒸馏液叫金银花露。夏季用它做成饮料,不仅味道甘甜可口,而且还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之功效。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以金银花、菊花、桑叶、车前草、柴胡、生地、蝉蜕,按君臣佐使的配方用量遣药,加水煎服,有较好的消炎止痛功效。

大叶性肺炎金银花100克,连翘、生地各50克,麦冬、天冬、玄参各50克,一并放入砂罐内,加入适量的水煎取药液,分3~4次口服,每天1剂,3~5天为1疗程。

热毒血痢可单用金银花浓煎内服,亦可与黄连、黄芩、白头翁等配伍,以奏清热解毒,止血止痢之效。

如患风热感冒,出现头痛、发热、咽痛等症状时,用金银花、连翘、荆芥、薄荷、桔梗、牛蒡子、竹叶、淡豆豉、甘草等组配成方。

取金银花、蒲公英各25克,甘草15克,每日1剂,水煎服,可治腮腺炎。

取金银花、连翘、大青根、芦根、甘草各9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5天,可预防流脑。

取金银花15克,车前草、旱莲草、益母草各30克,每日1剂,水煎服,可治泌尿道感染。

抗禽流感参考方药

抗流感病毒药:有大青叶、板兰根、青黛、金银花、连台、射干、牛蒡子、黄连、大黄、虎杖、百部、鱼腥草、贯众、野菊花、柴胡、罗布林、茵陈、夏枯草、紫草、食醋、葱、大蒜、麻黄、防风、紫苏、鹅不食草、石苇、丹皮、赤芍、金樱子、柯子、五味子、黄精、胖大海、甘草、肿节风、大叶桉、佩兰、艾叶、紫花、侧柏叶、紫荆波、海藻、白腊梅、鸭跖草、一枝黄花、菜、芫花。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