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 全球市场将迎大震动?(视频)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04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全球市场讨论最多的是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国债收益率作为利率的基石,是全球各大经济体无风险利率的风向标。利率上升,意味着市场中的资金变得紧张,那么资本市场、楼市、债券市场,所有资产的价格都会受到向下的牵引力,因此,国债收益率常常被人们比喻为资本市场的地心引力。
国债收益率常常被人们比喻为资本市场的地心引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4日讯】近期全球市场讨论最多的是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国债收益率作为利率的基石,是全球各大经济体无风险利率的风向标。利率上升,意味着市场中的资金变得紧张,那么资本市场、楼市、债券市场,所有资产的价格都会受到向下的牵引力,因此,国债收益率常常被人们比喻为资本市场的地心引力。

而近期,“引力”变大,人们纷纷开始担心,是否引力环境已经从月球模式切换到了地球模式?在月球上,因为引力很小,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飘在空中。如果引力切换为地球模式,那么大家非常担心已经在天上飘了很多年的全球资产大牛市终结。

关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抓牛鼻子,那就是看美联储的态度。美联储的表态没有本质变化,依然是年内三次加息的预期,每次大概在0.25%左右。即使预期全部兑现,利率上升不到1%,这个影响其实比人们脑海中的想象要小。

在人们的脑海中,利率过了3%,似乎就会直奔15%去,因为1981年十年期突破15%给人们带来了太过于恐怖的记忆。然而现实世界的运转和变化速度,远比人们的记忆、想象和情绪要慢得多。

近期美债的波动,主要是贸易摩擦环节和国际地缘形势缓和,使得保守的避险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造成的。因此,3%并不代表什么,更不能证明利率马上会大幅抬高。

关于利率,第二个问题有关中国。人们发现在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同时,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一不留神降到了3.6%左右。

过去,中美之间一直保持着1%以上的相对利差,按照教科书上的理论,这个利差大家认为是汇率的保护盾,利差越大,国际资本越趋之若鹜,就像求职的小白领,哪里工资高,他就会跳槽到哪里。

然而金融市场的实际数据运行来看,无论是中美之间,或者欧洲和美国之间,利差和汇率的变化,都没有任何直接因果联系。也就是说,当中国的利率相比美国大幅抬高,没有看到我们汇率升值,当欧洲对美国的利率大幅抬高,也没有显著看到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升值。

因此,可以得出结果,中美之间的利差减小,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就会出现很大的摇摆和波动,这是现实数据给我们带来的答案。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观点不变:利率的摇摆是长期投资收益率的噪声。

利率就像潮汐,有涨潮就有落潮,落潮后自然涨潮,如果你是长期投资者,它对你没有影响,它只是一个中性因子而已。它的摇摆带来的是幻觉,而最终你得到的真实收益率,只来自于你所投资的生意和资产本身的增长。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