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课 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一堂课(图)

发表:2018-05-04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成功?是名利?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成功?是名利?(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小幸福只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一提;但正是这些小事,感动并丰满着我日渐丰腴的幸福感。它们像一粒粒珍珠,被我积攒而串成了项链,在我的生命中闪耀着纯真的光芒;又像一滴滴水,被我积攒成一汪汪清泉,在旅途中滋润着我干渴的心田,折射着太阳的光辉,照亮我的前程。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患上了幸福缺乏症?罪魁祸首就是攀比和忽略。因为时时攀比,人们丢失了自己的幸福定位,迷失了幸福的航向;因为忽略了生命旅途中随处可见的诸多小幸福,才时时觉得自己站在不幸的深渊里。“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小幸福积攒起来,便成了足够温暖我们一生的大幸福。

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是哪一堂课?

是一门选修课:“幸福课”。听课人数超过了王牌课《经济学导论》。

而教这门课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讲师,名叫塔尔.宾-夏哈尔,哲学与心理学博士。他在哈佛开设的“组织心理学”与“领导心理学”的课程,分别获选“最受欢迎课程”的第一与第三名,每学期选修人数高达1400人,超过学生总数的20%。许多学生向学校反映,这两门课“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塔尔.宾-夏哈尔,自称是一个害羞、内向的人。

“在哈佛,我第一次教授积极心理学时,只有8个学生报名,还有2人中途退课。第二次,我有近400名学生。到了第三次,当学生数目达到850入时,让我感到更多的是紧张和不安,特别是当学生的父母、爷爷奶奶和那些媒体的朋友们,开始出现在我的课堂上的时候。”

渐渐,他不再害怕,而是幸福。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惟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惟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一群追求幸福的人在一起,幸福情怀就这样交叉“感染”着。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成功?是名利?

塔尔.宾-夏哈尔坚定地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惟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我们是跟着感觉走的,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如果你对幸福没有感觉,如同你对一个美女没有感觉,那么美女再美也与你无关,更不是你的。

“人们衡量商业成就时,标准是钱,用钱去评估资产和债务、利润和亏损,所有与钱无关的,都不会被考虑进去,金钱是最高的财富。我认为,人生与商业一样,也有盈利和亏损。”

“具体地说,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时,可以把负面情绪当做支出,把正面情绪当做收入。当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时,我们在幸福这一‘至高财富’上就盈利了。”

塔尔.宾-夏哈尔希望他的学生学会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拥有的独特性;要摆脱“完美主义”,如同他接受自己的害羞个性,也就接受了自由自在,如同他接受个性的不完美,世界就因此完美。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