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舞让人挑战极限 展现极致的美(视频)

发表:2018-04-27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品位》杂志是在法国、加拿大出版的高级生活时尚杂志。该杂志以中英双语发行,致力于品味东西方传统共有的美丽和优雅、沟通东西方文化。

去年十二月份的《品位》杂志刊登了采访“神韵”领舞演员周书汀的专题文章。周书汀是“神韵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之一,2013年加入“神韵”,2014年她在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中获得少年女子组银奖,现在她正跟随“神韵艺术团”横跨北美巡回演出。

来自《品位》杂志专题文章《永无止境的挑战》

当舞台的大幕缓缓拉开,一群婀娜多姿的少女手持美丽的油纸伞款款踱上了舞台。随着队形的变幻,一位领舞演员在舞台正中停下了脚步,一条腿缓缓抬起至180度。同时手中的雨伞也以一个完美的角度向身侧探出。观众们被她精湛的技巧和优雅的舞姿征服了,剧院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2017年上半年结束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全球巡演中,周书汀在《伞舞》、《画中仙》等多个舞蹈和舞剧节目中担任领舞和主要演员。

“舞蹈是一种痛苦的艺术。”周书汀直言不讳地说:“舞蹈演员需要每天都挑战自己的极限。练习软度是那种直接的痛苦,只有每天再疼一些,才可以把腿踢得更高。体力上消耗带来的疲惫是另一种痛苦,但也必须咬牙坚持。”

因为年纪很小就随父母移居新西兰,周书汀在来到纽约之前对中国古典舞只有模糊的印象。直到有一次课堂上学习到一篇古文,中国古典舞的美终于在周书汀的心目中清晰起来,也让她对这门艺术有了更高的、甚至无止境的追求。

学习古典舞亦习得中国文化

“在纽约飞天艺术学院,我们不仅学习跳舞,还会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学,这让我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灿烂辉煌有了更多的了解。记得有一堂课我们学了曹植的《洛神赋》,里面的句子‘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还有‘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这些描述让我的脑海中第一次产生了一位美丽中国古代女子的具体形象,我觉得真是太美了。我想中国古典舞就是应该表现出这种极致的美和意境,我要一直努力下去。”

“中国古典舞讲究的是起于心,发于腰,行于臂,达于稍,一切动作都起始于演员内心情感的波动。《毛诗序》中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意思是人内心的情感用语言抒发出来就是诗,语言不足以表达了就会哀叹,哀叹不够了就唱歌,唱歌还不行,才是跳舞。那就是说舞蹈抒发的是人内心最强烈的情感,一位舞蹈演员如果自己内心的情感不够那么强烈,又怎么能带动肢体去感染观众呢?”

2017年“神韵”巡演中的《伞舞》,她在舞台上轻盈优雅地举着手中的油纸伞,耳边似乎响起了雨滴打落在伞面上的声音,空气中弥漫着湿润清新的味道,连脚步都开始小心翼翼地躲避着路面上一个个的小水坑。“每次当那支舞结束,连续高强度演出的疲劳都仿佛被驱散了,我好像刚刚享受过一个我最爱的、宁静的下雨天。”周书汀微笑着说到。“我希望在2018年的巡演中,可以尽可能多的实现这种全身心投入的状态,这是我现在的目标。”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