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这个政策 让百姓付出血的代价(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4-18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卫计委规定,3月底前在全国停止互助献血。
国家卫计委规定,3月底前在全国停止互助献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国家卫计委规定,3月底前在全国停止互助献血。当局表示,这一规定是为了打击非法血液交易,但却切断了大批病患的生命线。

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表示今年3月底前全国停止开展互助献血。2月1日,国家卫计委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专家研究分析认为,我国已经具备停止互助献血的基础。因此要求除边远地区以外,2018年3月底前全国停止开展互助献血。”

之后,大陆官媒不断渲染互助献血催生的卖血产业链,并表示这一政策是为了打击非法血液交易。

官方还强调,大力推广无偿献血,采取多方面措施保障血液供应。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候任主委、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也表示,“取消互助献血之后,要加大无偿献血力度,保证血液的安全供应、充足供应,这是硬要求。”

互助献血是指当病人需要紧急输血时,可以号召亲朋去献血,然后再将血输给病人。那么,在全面停止互助献血后,医院的供血情况究竟如何呢?

“医院也没有血,我是欲哭无泪,那种感觉就是你没有办法、只能等死的心情,实际上是特别难过的”,正从白血病中恢复的高项羽在接受英国广播电台BBC采访时表示,“我认识好多病友,因为没有血,没有办法继续做治疗。”

高项羽认为,当局的这个政策是“非常不负责任,而且是‘草菅人命’的一个政策”。

高项羽说,“比如说,我之前献了血,结果我要用的时候没有血。我觉得国家这个政策,对于我们来说相当于是一个谎言。你之前承诺我们献血就能优先用血,结果现在没有,这样子根本就是欺骗人家。所以这样就会导致恶性循环,大家肯定就不会再主动去献血了。”

英国广播电台4月17日的报道评论说,在打击非法血液交易的同时,取消互助献血也“切断了一些病患的生命线”。

等死的病患不止高项羽一人。两个月前,北京响应当局号召,全面停止互助献血时,不少患者在网络曝光,病人陷入无血可输的困境,病人家属急得团团转。

一位署名“蒲保珍”的患者在网上发文说,自己是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2月5日已经进入无菌室,6日进入北京某三甲医院的移植舱。但骨髓移植只进行了十分钟,就因为北京市卫计委的新规而停了下来。医院考虑到血源不够,被迫停止对她的治疗。“蒲保珍”说,就因这份文件,要了所有血液病人的生命。

与此同时,新浪认证用户“花火爱丽丝”发长微博《大量病人无血可输活活等死,你们相信吗?这是大年二十九的北京?》,介绍身患白血病的母亲,差点因为缺血而丧命。

“花火爱丽丝”表示,“取消互助献血是为了打击血贩子,可谁又能想到我在取消互助献血后为了买到两个血小板,花的价钱更加昂贵?更听说这种非常时期病友群里一个单位血小板的价格已经被炒到了一万五!而平时如果找人互助,给献血者的营养费大概是700元一个单位血小板。”

“花火爱丽丝”请求,在打击非法血贩子前,请确保有保障用血的方法,“不要让我们每天这样惴惴不安的惶恐等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