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遗传对孩子智力影响更大?(组图)

发表:2018-04-17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爸爸跟妈妈谁的基因遗传影响力更大?
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爸爸跟妈妈谁的基因遗传影响力更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是像爸爸还是像妈妈?”这个话题常引起夫妻间的争议。你知道吗?由遗传来看,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就会更聪明。

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同时会受到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

妈妈基因影响孩子的智力

据英国《独立报》报导,妈妈更有可能把智力基因遗传给孩子。因为X染色体携带智力基因,而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条,因此孩子的的智力基因比较可能来自于母亲。就遗传而言,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就会更聪明。此外,现在科学家认定,遗传自爸爸的高级认知功能基因或许被自动钝化了。

被称为“条件基因”的一类基因,有些来自妈妈能发挥作用、有些则只能来自爸爸发挥作用。而据信,智力基因这一“条件基因”必须来自妈妈才能发挥作用。

由遗传来看,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就会更聪明。
由遗传来看,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就会更聪明。(图片来源:pixabay)

男孩的智力 妈妈影响更大

科学家们发现,X染色体上的近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里至少有40%都在大脑里表达,这个比例要高于常染色体,更远远超过Y染色体。也就是说,X染色体对大脑结构,认知能力,智力发育等等都有巨大的作用。

首先来复习一下高中的生物知识:男宝宝和女宝宝是怎样来的?

男生是XY,X(卵)是来自妈妈,Y(精子)是来自爸爸。

女生是XX,X(卵)是来自妈妈,X(精子)是来自爸爸。

男生是XY,他们唯一的X染色体来源于妈妈,所以理论上看,妈妈对儿子智力方面的遗传作用更大。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受父母双方的影响差不多。

女生的智商受父母双方的影响差不多。
女生的智商受父母双方的影响差不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男生受妈妈单方影响较大,所以男生智商分布会呈现较偏向两个极端。也就是说,男生天才比女生多,但是同时,蠢材之中也是男生较多。不仅如此,某些智力上的遗传病也对男人更情有独钟。

而女生的智商有中和效应,智商的分布呈现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中间最多,高智商和低智商的较少。

有研究人员从1994年开始采访12,686名年龄在14岁至22岁之间的人,发现尽管把参与者的受教育程度、种族和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团队发现预测智力的最可靠指标是妈妈的智商。

不过,研究也清晰证明:遗传并非智力的唯一决定因素。据估计,只有40%〜60%的智力是遗传的,还有差不多同样比重的智力取决于环境。

妈妈对儿子智力方面的遗传作用更大。
据估计,只有40%〜60%的智力是遗传的,还有差不多同样比重的智力取决于环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母子情深 对孩子大脑发育有利

但就智力的非遗传部分而言,妈妈也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研究显示,母子间的牢固情感纽带与智力发育紧密相关。

在花7年时间观察分析了一批妈妈与孩子的相处方式后,研究人员发现,孩子生长过程中若有妈妈的情感支持,智力也被满足,13岁时的海马体(影响记忆、学习区域)比没有妈妈在侧的小孩大10%。

因此,与妈妈感情深厚会赋予孩子敢于去探索世界的安全感和解决问题的信心。此外,既专心又贴心的妈妈会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帮助他们发挥潜力。

研究人员发现,孩子生长过程中若有妈妈的情感支持,智力会发育得更好。
研究人员发现,孩子生长过程中若有妈妈的情感支持,智力会发育得更好。(图片来源:pixabay)

直觉、情感遗传自爸爸 有助释放潜在智力

当然,没理由认为爸爸不能在育儿过程中扮演同妈妈一样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员指出,能从爸爸那里遗传的其它很多由基因决定的特征——比如直觉和情感,对于释放潜在智力也非常关键。所以,爸爸们也不必失望喔。

责任编辑:沐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