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一”给糖果? 中国磁吸台湾人才(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4-16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忧虑大陆的对台政策,恐将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西进。
外界忧虑大陆的对台政策,恐将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西进。(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政府为吸引台湾人才前往大陆,持续推出多项惠台政策,引发外界关注。《华盛顿邮报》15日刊一篇分析文指出,台湾如今正面临人才外流风险,中国是借此达到“统一”的目标,进而统战台湾。

据中央社报导称,中国政府2月28日再次推出对台13项措施,释出多项优惠待遇,吸引台湾人才与企业赴陆,更宣称是“两岸一家亲”的惠台之举。

台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对此指出,这些对台措施具有明确“政治企图”,将破坏台湾经济,也有不少立法委员也对此表达忧虑。

有不少学者分析大陆的对台政策,恐将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西进,尤其高阶学术、研究人才,一旦被大量挖角,台湾软实力将空洞化。

尽管台湾目前的平均年收入比中国高了两倍多,但官方数据显示,在台湾1100万的劳动人口中,有大约72万人离开台湾就职,其中就有大约一半的人选择前往中国。

台湾大学国发所副教授辛炳隆曾观察认为,会想到大陆的台湾年轻人较两极化,一种人是在台湾职场中很有优势,很想创业,但忧虑创业后台湾的市场远景有限,因而选择到大陆创业,另一种人则是在台湾找不到好工作的人,也会想往大陆跑。

不过,两岸民风与政治制度差异大,也让许多赴陆发展的台人难以适应。据《大纪元时报》消息批露,近日有台湾教师在转赴中国任教时所发生的各种人权际遇,其中提及台师赴陆后恐遭到中方思想监控。

特别是“法轮功”被列为其中一项禁忌,有台师反应称,在填写求职问卷时,必须特别撰述对法轮功的看法,且被要求写上坚决反对法轮功,才可通过审核。

针对此事,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张锦华表示,这样的现象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对信仰的滥权与打压,不单只对内,也对外输出谎言,让这些对法轮功的不实污蔑,扩及到自由社会民众的脑子里。

张锦华进一步指出,台湾人有自由选择前往中国发展的机会,但应有“获得对岸充分资讯”的前提,真正理解中共对言论、思想、个人意志的箝制性后,再做出是否赴陆发展的决定。

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则认为,中国政府在有系统地吸收台湾资源,持续给台湾年轻人“糖果”,是以统战为目的,希望至少在社会经济领域方面,让台湾无法独立于中国之外。

他指出,如果能成功透过带走台湾人才的方法打击台湾经济发展,中国在对付台湾上也将变得更加有利,台湾民众可能会加重对中国的依赖感。

而华邮则分析认为,中国不断释出各项优惠措施,吸引台人的真正目的,是要将台湾与中国统一在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间天堂”里。

此外,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邱达生指出,台湾人才外流到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和产业发展非常不利,台湾应该更加努力吸引亚洲其他国家人才,并向世界开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