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 绝无仅有 郭沫若盛赞蒋公宋美龄(组图)

竹桌便宴郭沫若

作者:张紫葛 发表:2018-04-14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说:“孩子们!我给你们请来了一位名人,……郭沫若先生,来给你们作学术讲演……”
宋美龄说:“孩子们!我给你们请来了一位名人,……郭沫若先生,来给你们作学术讲演……”(网络图片)

我同七位小姐一连忙了四天,才把总会截留的华侨捐赠物品补发给了各个儿童保育院。这期间没有见到宋美龄,一切向陈纪彜小姐请示汇报。

原来,宋美龄或隔日或天天来妇女指导委员会,早晚时间很不固定,来时可能是上午十点、十二点左右,也可能是下午四点左右,事情处理完了就走。

妇女指导委员会办了一个干部训练班,学员程度不一,高中肄业、毕业,大学毕业的人都有。学的功课很杂,有师范学校的课程,也有新闻学系的必修课。另外,不定期邀请名人讲演。

这天,宋美龄一坐下,就吩咐我和年仅二十许的陈慧丽(按读音所记)小姐去邀请郭沫若。我们驱车到乡下,找到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

陈慧丽小姐让我进郭办公室去交涉,她在外面等我。我对这趟差事非常热心,因为我早在上小学时,读了郭沫若的一些著作,就时常想:什么时候能认识这位了不起的人物呢?今天这个愿望终于要实现了,所以我立即同意了陈小姐的意见,兴冲冲地踏进了郭的办公室。

……

还是我俩去迎接郭沫若。把他请到宋美龄办公室里休息吃茶。约过了十多分钟,宋美龄来了。

“夫人!”郭沫若赶忙起立。

宋美龄和他握手:“我深恐搬不动你这位大学者哩!”

“哪里话?夫人召唤岂能不来?您看,讲个什么?请夫人命题。”

“随便你讲个什么吧!不要太枯燥,不要过于学术化,别把你的甲骨文抖出来!”

“那么,呃,就讲一个新生活运动的‘简单朴素’吧!”

好几年来,蒋介石就大力推行他所提出的“新生活运动”。这个运动的中心内容就是:整齐、清洁、简单、朴素。表现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郭沫若要阐释宣传这个,宋美龄当然欢迎。她叫我到会做记录,陈慧丽小姐照应讲台,宋美龄亲自出场介绍:

“孩子们!我给你们请来了一位名人,文学家、考古学家、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先生,来给你们作学术讲演……”

讲演一开头,郭沫若就盛词赞颂“蒋委员长提倡的新生活运动,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将促进我们民族发奋图强,从东亚病夫一跃而为东亚强人……”

然后例举史实,说明“简单朴素”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征博引,颇多妙趣,从汉文帝的宠姬慎夫人裙不委地,说到宋美龄。“你们看到的,我们中华民国的第一夫人——蒋夫人,身穿阴丹士林布的旗袍,足履布鞋,这在当今世界各国的元首夫人中,是绝无仅有的。……蒋夫人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从简单朴素做起,执行新生活运动……”

郭沫若就盛词赞颂蒋委员长……促进我们民族从东亚病夫一跃而为东亚强人……
郭沫若就盛词赞颂蒋委员长……促进我们民族从东亚病夫一跃而为东亚强人……(看中国合成图)

郭沫若没有讲稿、提纲,完全是“信口开河”,但却头头是道。古今中外,信手掂来,皆成妙文。风趣而流畅,听众不时发出愉快的笑声。……

两小时讲演结束,听众热烈鼓掌,宋美龄也不例外。已近中午十二点,宋美龄说:“郭先生,我留你便饭。真正的便饭,望你不要嫌我简慢了你。”

郭沫若躬身说:“夫人说哪里话?再随便的便饭,是要是夫人招宴,就不胜荣幸了!”

宋美龄把客人领到了训练班的饭堂,一色的竹架木板桌面的方桌,围以方凳。学员们是八人一桌,四菜一汤。招待客人的这桌多两个荤菜,成为四荤两素。入席,主客对坐,郭沫若上座,宋美龄和他对座;一边横头是陈纪彜小组,另一边横头是我和陈慧丽小姐。

宋美龄拿起筷子:“请,郭先生,也没有准备酒,太简单了吧?”

“哪里,哪里!”郭沫若说,“这样最好。我们决不能言行不一,演讲简单朴素,就要见之行动。这样最好,这样最好!”

宋美龄先舀了半碗鸡鸭混合的鲜汤,一小口一小口地呷喝完了,才装了大阪碗饭,细嚼慢咽,而且基本上只吃蔬菜,待我吃罢四碗饭,她这大半碗饭还没吃完。郭沫若也刚刚添第二碗。我只好再拿了一个花卷,慢慢嚼着。

宋美龄好像没有边吃饭边说话的习惯。席上除了陈纪彜和郭沫若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宋美龄只是偶尔应一句:“哦”,“是吗?”

直到大家都吃完饭,一齐步出饭厅时,宋美龄才说:“郭先生,你今天的讲演很精彩。只是不该拿我做材料。说得太……嗯,太过分了!……”

过后,陈纪彜对宋美龄说:“你太叫郭沫若先生下不了台了。”

宋美龄:“嗯,是有一点儿。”

来源:《尘封的记忆: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