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后 5亿援助换来菲国不提香港的“道歉”(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13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日发言时多次强调是向“中国政府(Chinese government)与中国人(people of China)”道歉,并无提及“香港”或“香港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日发言时多次强调是向“中国政府(Chinese government)与中国人(people of China)”道歉,并无提及“香港”或“香港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10年香港一个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枪手挟持作人质,10多小时的对峙中,菲警方多次失误,导致枪手大开杀戒、射杀8人、7人身体受到无法逆转的重大伤害,整个过程更被电视直播,成为港人无法抹灭的伤痕,但菲政府一直拒绝对此道歉。

《苹果日报》报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日结束非官式访港行程前,在启德邮轮码头会见居港菲律宾各界社群代表,他发言最后时提及,““当那事件在2010年8月发生时,菲律宾并无作出官方道歉,所以容我向这里的中国人说一声,我道歉(I apologize)”。他又表示:“从我的心底,作为菲律宾总统,代表菲律宾人民,容我现在正式向你们道歉。我们对发生该事件感抱歉(we are sorry that the incident happened)。我亦希望尽能力作出保证,这种事永远、永远不会再发生。”他又表示,“我们要很长时间才能令中国人情绪真正平复下来,由于之前无人开口道歉,所以就由我来做。”

不过杜特尔特发言时多次强调是向“中国政府(Chinese government)与中国人(people of China)”道歉,并无提及“香港”或“香港人”。

事实上,2011年8月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圭诺三世曾就事件表示“遗憾”,并强调“道歉代表国家对他们造成严重伤害,我不认为是正确。这事件是一个人的作为”;2011年8月,时任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亦表明:“总统已多次就事件表示遗憾,要道歉实在是过分了”;

2013年8月,菲方对事件态度明显缓和,时任马尼拉市长埃斯达拉达表示首次表示:“我们对事件、对受害者的遭遇感到抱歉”。

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任2年来一直没有回应有关事件,这次回应前3天,正好是其出席博鳌论坛后。杜特尔特出发前已经向中方讨好指:“我需要中国,比任何人都需要中国”,又称“我就是爱习近平。他明白我的困难而且愿意伸出援手,所以我希望向中国致谢”,其态度与前任总统阿圭诺三世大相迳庭,并在博鳌论坛后获得北京批出5.74亿港元援助。

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阿圭诺三世沿用菲律宾传统的亲美路线,在南海问题上也多次采用强硬手段。至于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就比较“神秘”,“经济上很合作,军事上比较低调,采取冷处理态度。争议其实仍然存在,但他选择不去提”。

陈认为,这次杜特尔特在香港作出“无成本道歉”,并不能表示对事件的诚意,而只是外交上的一种应付。在事件中殉职的领队谢廷骏(Masa)兄长谢志坚表示,惨剧是因为菲政府处理不当造成,现在才道歉已经太迟,“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解脱”,希望受害者或家属不再追究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