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睡前1小时 是养生黄金期(图)

发表:2018-04-13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
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前1小时做什么,直接关系到睡眠的质量。如果睡不好,不但五脏六腑功能失调,也不能正常调整代谢,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因此,睡前1小时是养生关键期。

睡前1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1、刷刷牙──防心脏病

睡前刷牙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睡前把牙刷干净,更能起到预防心脏病的功效。

2、喝温水──减少心梗

晚上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饮用适量的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发生。

3、泡泡脚──预防中风

睡觉前,用热水泡脚能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

4、常梳头──​​​​​​​延缓大脑衰老

睡前用手指梳头有利于血脉通畅,可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延缓大脑衰老。使神经松弛,消除大脑疲劳,有助于安眠。中医认为,用手梳头可以疏通头上的阳经,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长期坚持,对任何神经衰弱的人都有改善的作用。

5、推腹部──​​​​​​​赶走便秘

在睡前推腹就是通过简单的手法对腹部进行按摩推拿,对于防治胃部疾病、改善血液循环、疏脉经络、舒肝理气有很大的作用。另外,此手法也适合便秘患者减轻便秘症状,减少腹部和下半身脂肪的效果也是不错。

6、揉足心──​​​​​​​强腰固肾

经常按摩足心能够调节肾经、补益肾气,起到强肾固腰的作用,还能促进足部血脉通畅、改善局部营养、通畅全身气血,从而解除肢体疲劳,达到抗衰防老、延年益寿的目的。

7、捶捶背──​​​​​​​促进血液循环

睡前先放松,手握拳有力度地捶背,这样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

每次捶10~20分钟为宜。特别是长时间看电视、书籍后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紧张,捶捶背有利于肌肉放松,缓解疲劳,安定情绪,进而促进睡眠

8、拍小腿──​​​​​​​防腿抽筋

不缺钙还抽筋?试试睡前拍打小腿吧!睡前拍打小腿,能放松、温暖肌肉,不仅能防抽筋,还能促进睡眠。将小腿抬起,双手搓热,从膝盖到脚踝,从两侧分别拍打小腿肚。每条腿拍打几分钟,直到双腿发暖为止。

9、蹬蹬腿──​​​​​​​消除疲劳

老人气血虚弱,到了夜间阳气难与阴气相合,因此常有失眠的现象发生。而足部有六条经脉通过,蹬腿可以刺激这些经脉的气血运行,有助于阴气阳气进行相合,可促进睡眠。此外,蹬腿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使腿膝部的肌肉、韧带得到伸展,能消除脚步疲劳,使全身轻松舒适。

入睡前平躺在床上,双手紧抱后脑杓,由缓到急地进行蹬腿运动,每次3分钟,然后换另一条腿,反复8次。

10、深呼吸──​​​​​​​促进睡眠

全身放松,坐着站着或者散步时都可以,感受腹部的起伏。长期坚持有助于增加通气量,缓解呼吸困难等症状,增强脏腑功能,此外还有减肥功效。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