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难(深度好文)

作者:淡雅忧心词汇激 发表:2018-04-09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顺就是,经常对父母微笑,经常敬重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孝顺就是,经常对父母微笑,经常敬重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孔子曾经对他的学生们说过,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

有位老太太中午去儿子房间找报纸,正碰上儿子回来。

儿子刚谈砸了一桩业务,心情不太好,见母亲在自己床上摸索,便生硬的说:妈,你没事在自己房间好好呆着,别到处乱跑。

母亲解释说:我只是找个报纸,顺便在你们床上坐一会。

儿子脸色很臭出门前扔下一句:吃饱没事干!

晚上12点,老母亲从七楼跳下自杀了。

儿女有钱后很容易做到给父母买车、买房,但最难做到的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

孔子曾经对他的学生们说过,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

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

有人认为,买房子、请保姆、吃大餐、去旅游就是孝顺父母。

其实,物质上给父母的享用,这是低层面的“孝”;而高层面的“孝”,应该表现为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

“色难”难在何处?难在很难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没有一个谦和的态度。

于是,“色悦”成了衡量一个人孝心的道德标准。

就是说,经常对父母微笑,经常敬重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每天认认真真看着母亲的眼睛,跟母亲交谈几分钟──不嫌弃,不抱怨,想对母亲发脾气时克制一下,始终和颜悦色对待父母,她们就会生活得开开心心的。

随时都给父母好脸色,这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好脸色不用花钱去买,不用向谁去借,也不用交学费去学,更不需要什么力气。

可现实中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能做到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实,每天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关键是心怀感恩之情,多想想长辈们的付出和哺育之恩。

真心爱父母,应该和颜悦色,从内心深处发出微笑,让他们感到快乐、幸福。

每年的母亲节、父亲节。我们通常会买个礼物送给父母或带他们去旅游、聚餐等等,表达为人子女的一片孝心。曾经在某年的母亲节,看到一对夫妻带着年迈的母亲到餐厅用餐庆祝母亲节,可是我看到这对夫妻对老母亲态度非常不好,我想这老母亲一定过了一个很不悦的母亲节。

何止母亲节、父亲节,平日我们有对父母和颜悦色吗?每天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吗?物质上给父母的享用,并不足以表达对父母的孝心。真心爱父母,应该对父、母亲和颜悦色,从内心深处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到幸福、快乐。今天虽然不是母亲节、父亲节,但是孝敬父母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哦。

责任编辑:刘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