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心悸 也可能是“这种病”的警讯(图)

发表:2018-04-0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大部分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严重心脏病的警讯。
虽然大部分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严重心脏病的警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心脏科的病患中,心悸是非常常见的。心悸的发生原因非常多,虽然大部分的心悸是良性的,但心悸也可能是严重心脏病的警讯,尤其是因心室心律不齐所引起的心悸,甚至可能致命。

什么是心悸

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不管是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规则乱跳时,都称为心悸,心悸可在正常人健康的心脏发生,因此临床上可能是正常,但也有可能是心律不齐。只要喝咖啡、浓茶就会心悸的人,不会因而得心脏病;但如果有心律不齐的毛病,加上压力大所引发的心悸,就有可能增加心脏疾病的机率。

一般人的心跳在正常休息时为每分钟60至100下之间,而且跳动规律。当感觉到自己心跳,不管是跳得太快、太慢,或不规则乱跳时,都称为心悸,临床上称为“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是心跳异常的一个总称,它包含了多种异常的心跳模式,从心脏本身病变,例如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冠状动脉心脏病、心肌炎、心脏瓣膜异常、先天性心脏病、心脏传导系统异常等;到身体其他问题,比如甲状腺机能异常、低血糖、呼吸器官疾病等问题;还有服用支气管扩张剂、安非他命、治疗心脏病的毛地黄等药物都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正常生理性心悸:很多人都有这种心悸的经验,例如喝太多咖啡、浓茶所引起;或是正在服用感冒药、生活紧张压力大,也会使得心跳加快而有心悸的感觉。不过,这些因素引起的心悸,并不会导致心脏病。

结构性非病态性的心悸:例如心脏瓣膜问题,像是二尖瓣脱垂(正常人口发生率约3~5%,有二尖瓣脱垂的人90%无症状,10%的患者因为较敏感而有症状,以年轻女性居多),或心脏瓣膜轻微闭锁不全,除了可能有心悸,也可能会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要注意的是,这类患者常常因为喝咖啡、睡眠不足、焦虑而诱发心悸。

病态性心悸

更年期:因荷尔蒙减少,造成心悸、脸潮红、焦躁不安等。不过,心悸只是更年期呈现的症状之一,并不是有心脏病,但是本身已经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就要特别小心。此外,也要注意女性到了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风险会逐渐升高到和男性一样,这是由于女性停经后,缺乏荷尔蒙保护,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这时候要注意胆固醇、血糖、血压是否正常。

甲状腺亢进或甲状腺发炎:甲状腺素上升,心跳会加快造成心悸,而且常会合并手抖、体重减轻等其他症状,但主要还是以心悸为表现。

单纯心脏方面的问题

心律不齐的心悸:例如常见心房、心室早期收缩,心跳得比正常快一拍,如果发作得很频繁,就会感觉到心悸。常被讨论的过劳症,由于工作压力太大,身体会处于备战状态以应付压力,当肾上腺素过多时,如果本身有心律不齐的问题,就很容易诱发心悸,长期下来,有可能增加心脏疾病的机率。另外,生活压力大的人,很可能饮食作息不正常,常合并抽烟、喝酒、应酬等,要小心这些习惯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血管阻塞:例如冠状动脉阻塞引起心律不齐,如果是心室频脉引起的心悸,就比较危险,有时会导致心室颤动,必须急救。

不规则心悸要特别小心

大部分心悸都是规则的,如果是不规则的心悸,比较会有问题,例如常见的心房颤动,引发中风的比率较高,这部分借由心电图可以发现异常。

如果持续不间断心悸,量脉搏发现在每分钟120~130下以上,就要怀疑是病态性心悸。假如心悸合并有头晕目眩、眼前发黑、血压降低,就是病态性心律不齐,必须赶紧治疗。

有些心律不整是不用治疗的。只需要维持规律生活作息,放轻松少生气、妥善调适情绪和压力,避免情绪紧张、焦虑、烟、酒、咖啡、可乐、茶等刺激交感神经兴奋的来源,就可以有效改善症状。

在治疗上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得从环境、心理着手改善去打破恶性循环,例如工作太忙就得调整工作,睡眠不足紧张焦虑,就得找时间睡觉,同时家人和医生也应鼓励病人倾诉、化解不安,给予患者安慰,帮助他面对问题。

此外,烟、酒、咖啡、可乐、茶等也要少喝,要对付坏情绪,也建议可以多补充钙质、蛋白质,增加耐心和意志力,或是泡澡、按摩放松心情,当情绪低潮时可找人聊天,听音乐、看电影、逛街等来转移注意力,避免陷入沮丧、低沉的心情。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