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当被处死,厨子以退为进自辩自救

作者:庄敬 发表:2018-04-06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王有一次吃烤肉,发现肉的外边缠绕着头发,于是大怒,唤来烤肉的厨子。厨子知道,烤肉上边有头发,是对大王的大不敬,如果是厨子失职,就可能被处死。厨子到大王面前,连忙认罪。他说道:“臣该死,臣的罪有三条:其一,我切肉的刀锋利得如宝剑一样,肉被切断,可是没有切断肉外边的头发;其二,我用铁锥串起来烤,反复翻动,却没有发现头发;其三,肉被火烤得赤红,最后被烤熟,可是缠在肉外边的头发却不焦。我想,之所以如此,是不是有人嫉妒我呢?”

大王听了这番话后,猛然醒悟,派人调查,果然是有人陷害厨子。于是庄王杀了那个人。

【点评】

大王是一个拥有生杀大权的专制君王,而厨子则是一个任其宰割的奴隶,稍有不慎,自己就会被杀掉。在这种极其严峻的形势下,厨子巧妙地采用了以退为进的方法。在辩解过程中,当发现形势对我方不利时,就必须明智地撤退。退却看起来是软弱的。但智者可以从有利于找出原由、弄清真相方面,向敌方发起“绵里藏针”的进攻。

(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